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宁海街道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玉溪市江川区人民政府宁海街道办事处关于星云湖沿湖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的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2-07-07 10:21:46

  各位农户:

  星云湖是云南九大高原湖泊之一,是江川人民的母亲湖。近年来,随着江川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湖泊流域内人类生产生活活动不断增多,湖泊水生态保护压力持续增加特别是沿湖大蒜等化肥量大肥料利用率低复种指数高农作物的大面积种植,增加了农业面源污染负荷,加剧湖泊水质富营养化,湖泊自净能力持续下降,给星云湖水质提升带来了巨大阻力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大理会议和省政府玉溪三湖保护治理会议精神,推进中央环保督察指出的问题整改到位实现星云湖入湖污染负荷有效削减和星云湖农业面源污染有效治理的目标根据《云南省星云湖保护条例》关于种植结构调整的有关规定,区人民政府决定在星云湖沿湖范围内开展农业种植业结构调整工作现作如下倡议。

  一、自2021111日起,在沿湖保护区范围内种植大蒜、小香葱、菜碗豆、四季豆等高需肥水农作物,涉及宁海街道具体范围为:

  (一)宁海街道石岩哨村委会、螺蛳铺村委会、兰田村委会位于大铁线、嵩玉线至星云湖湖滨带之间的星云湖径流区农田;

  (二)宁海街道大营社区居委会、伏家营社区居委会、海浒社区居委会、大庄社区居委会、朱家庄社区居委会位于翠大线、晋思线至星云湖湖滨带之间的星云湖径流区农田

  二、在上述范围内,全面推行农作物绿色生态种植模式和节水节肥节药型农作物品种种植,逐步扩大烤烟、水稻、荷藕、油菜、玉米、蚕豆等农作物种植规模和面积;全面推广农业病虫害综合防控措施,使用农家肥、有机肥、生物农药全生物可降解地膜,科学处置农业生产废弃物。

  三、各村组广大干部群众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为遵循,积极主动参与到星云湖沿湖范围内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中来,为保护星云湖贡献力量,使星云湖这片绿水青山,真正成为江川星云儿女的金山银山。

  玉溪市江川区人民政府

  宁海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