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宁海街道
  3. 通知公告
  4. 正文

星云湖径流区种植作物正负面清单

发布时间:2022-07-07 10:38:03

  推进星云湖沿湖种植结构调整,在星云湖沿湖开展大蒜种植退出是落实《云南省星云湖保护条例》的具体要求,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玉溪“三湖”保护治理会议精神的具体体现,有利于推进中央环保督察指出的问题整改到位,实现星云湖入湖污染负荷有效削减和星云湖农业面源污染有效治理目标。

  按照云南省九大高原湖泊流域农业绿色发展要求,落实玉溪市“湖泊革命”行动,坚持湖泊生态环境保护优先,坚持农业绿色有机发展理念,通过进一步调整优化种植结构,科学规划农业生产,减少化肥农药投入,有效削减农业面源污染,结合星云湖径流区农业生产实际,经玉溪市农业科学院与玉溪市农业技术推广站、江川区农业农村局等多方磋商和调研论证,提出“三湖”径流区农业生产种植作物的正负面清单,并经玉溪市农业科学院院务会研究讨论通过,为保护和治理星云湖提供科学依据。

  一、正面清单

  烤烟、水稻、荷藕、油菜、蚕豆等化肥农药需求量少的作物, 鼓励发展设施化、数字化种植的绿色有机高质高效作物。

  二、负面清单

  蒜、小香葱、四季豆、菜豌豆等化肥农药需求量大的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