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星云街道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上头营社区: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 “红色引擎”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7-29 18:23:22

上头营 (3)

  本网讯(陆燕)近年来,星云街道上头营社区以党建为引领,立足毗邻城区的地域资源优势,推行“党建+产业”发展模式,在壮大集体经济的基础上不断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有效提升群众收入和生活水平,助力推动乡村振兴。   

  上头营社区谢家营一组共有居民222户604人,以前,居民的经济收入主要靠种植烤烟、蔬菜,产业结构比较单一。为了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谢家营一组党支部依托村子毗邻城区的优势,整合村民土地进行流转,招商引资吸引外地客商投资建厂,给村民们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

  谢家营一组居民刘建林夫妻俩人多年来一直从事饭店经营,他们所经营的店面位于城区客运站附近,人流量大,加上他厨艺精湛,饭店的生意一直很好。刘建林告诉记者,他家的两亩田地2012年就流转出去了,饭店经营和土地流转的双份收入,让他们夫妻俩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谢家营一组居民 刘建林:以前我们一边开饭店,一边栽种庄稼。2012年土地流转以后我们就专业从事饭店经营,每年的土地流转收入有9千元左右。经过我们这些年的经营,收入也可观,日子也比较红火。

  据了解,为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上头营社区谢家营一组党支部立足本地资源优势,推行“党建+产业”发展模式,着力壮大集体经济,有效整合81亩土地进行流转,引进金牛建材市场、宇丰汽修厂、景鹏商贸城等专业市场,将产业链党建与经济发展“联”起来,实现了小组集体经济的振兴。2021年,谢家营一组实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30多万元。

  上头营社区谢家营一组党支部书记 刘树华: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以后,我们把让老百姓看得见的集体资产变成居民手里摸得到的股份红利。我们60岁以上的居民每月有60到80元的资金补助。每年还有粮食补助,到年底我们有1000到2000元的股份分红。

  上头营社区谢家营一组党支部书记刘树华告诉记者,居民的土地流转出去后,社区和小组还带动农户从事门窗、包装、运输、装饰等行业,增加农户的收入,扩大就业渠道。目前,谢家营一组已有个体私营户31户。通过产业结构调整,村民们改善了生活,收入水平逐渐提高。

  上头营社区党总支书记叶树生:我们上头营社区围绕“党建领航、民企强村、绿色发展、和美家园”的主题思路,主推产业振兴。我们把原有的一产进一步优化,成立了高原特色农产品推广部,由村办公司的委员兼任经理。在二产方面,积极实现改造升级,达到绿色环保。在三产方面,我们也积极吸引各方商户到上头营社区落户,现在有三个组已经达到137户商户(落户),每年的收入达到212万元,让乡村振兴的成果惠及到所有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