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星云街道
  3. 图片新闻
  4. 正文

江川区星云街道:深耕“农文旅”融合发展 解锁乡村“振兴密码”

发布时间:2022-09-28 11:33:03

  今年以来,星云街道突出党建引领,以民生为本,以“三农”为根,以绿色为基底,以文旅为桥梁,深化“党建+”模式,把党建活力转化为振兴动力,打造了农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的“河咀样本”。

  党建领航聚人才,筑牢振兴“桥头堡”

  大力实施“领头雁”培养工程和乡土人才储备计划,选优配强社区“两委”班子,储备优秀人才9名,纳入村级后备力量培养,激活乡村发展“引擎”。以“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为抓手,率先谋划、先试先行,由街道党工委牵头,社区党总支负责全面整合在外人才力量,摸排建档,择优形成在外公职人员89人名单,采取优秀人才回引、实用人才培养等方式,培育打造一支爱农业农村、懂科学技术、会经营管理、善基层治理、有乡土情怀的乡村振兴“生力军”。聚合资金、土地、人才、技术等要素资源,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组建由村民代表、在外公职人员等19人组成的规划编制组,吸纳乡贤等成立规划编制理事会,全过程参与“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执行,积极为社区的发展思考谋划、建言献策、实干作为。目前河咀社区村庄规划编制已通过省级评估,乡村振兴美丽蓝图已经绘就。

  绿色农业促发展,打造乡村“聚宝盆”

  积极响应“湖泊革命”工作号召,全面推行农作物绿色生态种植模式,整合零散土地,规模化种植生态水稻165亩、生态烤烟625亩,截至今年8月底,烤烟产量112吨,经济规模达438万元。探索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新路径,流转土地214亩,以“稻米”“稻鱼”为主题,打造“星云稻场”,主要种植生态水稻、荷藕、彩色水稻等农作物,以稻田作“布”,水稻为“笔”,由六种不同颜色的水稻绘制出“一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彩色水稻画。积极构建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在稻田里投放鲤鱼、大头鱼苗,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促进农业“稳粮增收、渔稻互促、绿色生态”循环可持续发展。同时,辅以游路、小火车、游船餐厅、移动商铺等设施,打造集观光、娱乐、餐饮、购物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村办公司引路子,蹚出振兴“幸福路”

  整合优势资源,采用村企联建的形式,在江川区率先成立第一家村办公司——云南渔乡河咀乡村文旅有限公司,由河咀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出资100万元入股,社区党总支书记担任董事长,探索“居民+社区+公司”的发展模式,村集体和村民共同参与分红,实现发展过程共创、发展成果共享。公司以传统民俗、休闲农业、农家乐、渔家乐、康养健身等生态旅游业为发展方向,兴办餐馆民宿15家。同时,对80余家商户面向游客出租的300余辆卡丁车、山地车进行统一管理服务,经济规模超184万元,共吸引7万余人到河咀社区环湖游览,公司实现创收8.1万余元,集体经济活力充分释放,小车跑出了乡村振兴新天地,带动了夜市经济发展。

  文化搭台添活力,念好农旅“生意经”

  依托星云湖南岸得天独厚的区位条件和资源禀赋,深耕“渔”文化、做好“水”文章、做强“农”品牌、做优“旅”特色,建设集生态农业、乡村度假、观光休闲、文化体验于一体的星云湖畔特色旅游示范社区,打造城市“后花园”。立足滨湖风光、村落建筑、乡土文化等资源优势,改造临湖建筑物外立面4.04万平方米,手工绘画约6000平方米,勾勒出一幅幅富有渔乡特色的生态画卷。流转土地1105亩,种植荷藕、粉黛等经济型景观农作物1000余亩,成功打造了粉黛草花海、百亩荷塘等“网红打卡地”。以打造“高颜值”环湖党建示范带为抓手,改造滨水环境,修建海鸥观景台、人工沙滩、浅水滩、湖滨亲子乐园,开发滑沙、嬉沙、垂钓等休闲娱乐项目,通过承办“荷花节”“旗袍秀”等文化艺术节活动,开发“渔文化美食一条街”、打造户外婚礼取景地,全力将河咀社区打造成集“吃住游购娱”一体的生态旅游度假区。

  绿美村庄提品质,扮靓乡愁“栖息地”

  以“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为指导,整合各类资金2000万元聚力打造“滨湖花园新渔村”,通过“三房”拆除、优化道路管道、规范垃圾分类、新建公厕、建设临时停车场等系列工程,建设旅游公厕3座,建设栈道475米,新建游步道600余米,改建村内9条道路总长8655米,村容村貌显著提升。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小组党支部—党员中心户—巾帼志愿者”组织链条,组建一支75人“高原湖泊卫士”党员先锋队,扎实开展爱河护湖、美丽田园行动。紧抓党建引领“双创”网格化管理契机,大力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美化亮化庭院,打造美丽巷道,栽种绿萝、君子兰等绿植100余盆,在砖墙上悬挂渔网、鱼篓等渔具,打造了2个美丽乡村小景观,以点带面加强“最美巷道”“绿色家庭”“文明家庭”建设,着力打造了“天蓝、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村庄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