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星云街道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星云街道:谋深做实“两转一强一提”文章 促工作提优增效

发布时间:2022-10-28 18:16:00

  今年以来,星云街道坚持党建领航,聚焦主责主业,锚定“两转一强一提”目标,扎实践行“三个工作法”,充分发挥“五个作表率”,大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全面深化“大调研、大讨论、大实践”活动,推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社会民生、安全稳定、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见底到位、落地见效,展现星云作风、体现星云效能,以“星云有为”助推“玉溪之变”。

  把准“指南针”以“四学四度”促思想大解放

  紧盯学习重点和关键环节,推行“四学”模式,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示范带头“学”,拓展学习广度。党政班子成员带头自主学,每天抽出1—2小时固定时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集中研讨“学”,增强学习深度。依托周一例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有效载体,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2022年组织周一政治学习35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7次,举办“领导干部上讲堂”3期,围绕加强党的建设、乡村振兴等专题开展交流研讨5次,班子成员、街道干部职工、村(社区)干部交流发言18次,通过交流研讨碰撞思想,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宣讲深入“学”,提升学习热度。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等主题宣讲110场次,覆盖党员干部群众5000余人。拓展形式“学”,提升学习活度。着力打造线上与线下、及时与深入有机融合的学习模式,举办1期“万名党员进党校”、4期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覆盖84名党组织书记、300余名党员,同时利用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云岭先锋”APP等平台,打造“党课微课堂”,满足多元化学习需求,在干中学、学中干。

  高扬“迎风帆”以“大抓落实”促作风大转变

  及时制定《星云街道“两转一强一提”大讨论大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根据方案,着力落实“十个一”,做到抓紧“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形成“雷厉风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召开一次动员部署会,坚持“学、查、改、立”并用,聚焦“转变思想、转变作风、强化执行、提升效能”四个关键,抓实“大调研、大讨论、大实践”三个重点,组织干部职工学理论知识、做自我查摆、提差距不足、补短板弱项、看收获提高,确保“两转一强一提”大讨论取得实效。党工委书记带头讲授一堂专题党课,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及区委三届四次全会精神,运用具体事例,从四个方面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反思检视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工作能力和狠抓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主动认领、清单式解决,进一步转作风、提效能、勇担当、强执行。开展一次大调研,确定“四级联创”、乡村振兴、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调研主题,以辖区9个村(社区)69个村(居)民小组为单位,建立“班子成员挂钩指导、干部职工定点包保、村‘三委’班子定点联系”机制,深入基层一线,对9个村(社区)、15个小区逐个走访,问民需、察实情,发现问题、破解难题,截至目前共征集80余条村居民意见,协助解决50余个问题。

  明确“风向标”以“比武争先”促效能大提升

  坚持典型引路,制定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比武”工作方案,把“擂台比武”纳入年度书记述职和大岗位制考核,每季度确定不同主题开展一次“擂台比武”。截至目前,共开展“擂台比武”2次,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等内容,通过“PPT展示+实地观摩+现场讲解+自评+评审打分”的方式,各村(社区)轮番上阵比“实功”、晒“经验”,比出了压力、比出了动力、比出了干劲,树立了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为各项重点工作开展按下“加速键”:早街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实施“四个一批”亮出绿美乡村“新名片”,引进咖啡吧、火锅店、特色杂货铺等业态,开辟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新路径,实现发展成果共享;河咀社区深化拓展“党建+”模式,领办云南渔乡河咀乡村文旅有限公司,流转土地1105亩成功打造了粉色花海、百亩荷塘等“网红打卡地”,把党建活力转化为振兴动力,打造了农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的“河咀样本”;星云社区在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小区自治管理上进行了一系列探索,深化“一网十联四创建”工作,成功将福临小区打造为“推门见绿”“三步一景”的玉溪市三星级园林小区,在创建“枫桥经验无案发小区”考核中荣获先进小区,实现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打造“练兵场”以“实战演练”促工作大落实

  通过开展“两转一强一提”大讨论,把基层一线、民生一线、发展一线作为培养和锻炼党员干部的“练兵场”,以实践检验学习成果和能力本领,助力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民生服务、基层治理等工作取得实效,有效带动了一批成果转化落地。城市更新“提质加速”。积极探索“党建+小区治理”工作模式,将文祥片区老旧小区改造与基层治理相结合,着力构建多元共治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打造了党建引领、设施完善、管理有序、服务便捷的老旧小区改造“亮点名片”。村办公司“有名有实”。采取“试点先行、重点培育、面上推开”的办法,通过组织领跑、模式助跑、机制护跑,村(社区)党组织领办公司实现全覆盖,盘活资源资产保底增收,搞好服务经营拓展增收,截至目前,9家村办公司创收15万余元,打造了“人民公社大食堂”“江川八大碗”特色品牌,集体经济活力充分释放。社会治理“提档升级”。基层党建“四级联创”持续深化,“党支部+网格员+中心户长+十联户”联动体系作用发挥明显,基层社会治理基础更加稳固,以“五治融合”为着力点推进5个试点建设,早街三皇寺、上头营社区谢家营一组试点创建初具成效,河咀“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网格党建示范带动效应不断增强,浪广社区“省级城乡社区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