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星云街道
  3. 图片新闻
  4. 正文

江川区星云街道:“三向发力”奏响小区治理“和谐音”

发布时间:2022-10-31 11:16:01

  江川区星云街道紧紧围绕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大力实施城市更新项目,开展文祥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通过党建引领“强内力”、夯实基础“强定力”,聚焦共治“强合力”,“三向发力”奏响了城市治理的“和谐音”。

       党建引领“强动力”,打造社区治理“红色引擎”

  一是成立临时党支部,建强小区治理“主心骨”。星云街道党工委第一时间组建5个临时党支部,由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带头表率、班子成员主动请战,担任党支部书记,实行“支部包小区、党员包居民”两级包保分工,每个支部负责3个小区,每个党员包保2—3户居民。针对改造过程中居民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的问题,30名党员逐户走访、听取意见,带头讲政策、解难题、聚人心,把问题说开,把思想谈通,赢得群众支持和理解,居民们开始主动支持、配合、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二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活“红色细胞”。由下营社区党总支带头,发动党支部、小组干部、网格员、党员代表组建了一支30人的党员先锋队,划分为5个工作小组下沉到15个小区,全面摸排登记35栋楼、64个单元共648套住房的住户信息,为科学制定改造方案提供了基础信息支撑。同时,依托在职党员“三双报到”,整合到社区报到的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力量,先后发布活动23次,其中妈妈夜校1期,亲子活动4期,文明讲堂活动2期,志愿清洁、环境卫生整治服务13期,中医养生保健知识讲座1期,帮残助老服务1期,关爱儿童服务1期。共计15家单位党组织、173名党员参与到美好家园小区治理中来,征集72条居民意见,协助解决35条问题。

   三是大力推进“红色物业”,串联“红色纽带”。探索“党支部+业委会+物业+社区+楼栋长”的五方联动“红色物业”管理模式,以党建引领串联起党支部、业委会和物业“三驾马车”,共同解决老旧小区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由下营社区党总支牵头,组建美好家园小区业委会,按照“楼栋推举、组织推荐、居民推选”程序,从一批群众口碑好、办事能力强、示范带动有力的党员、干部中推选出13名委员,其中4名委员由社区两委成员兼任。业委会成立后,下营社区党总支和业委会主任相互配合,经街道党工委批复成立了小区党支部,社区居民委员会委员当选为党支部书记,成功实现了社区居委成员与小区业委会委员、党支部委员交叉任职、三向进入。目前,下营社区正积极协同业主委员会、小区党支部引进物业公司,对接居民多样化、精细化、个性化需求,共同建设和谐文明的美好家园小区。

      夯实基础“强定力”,筑牢小区治理“稳固底盘”

  以“连片、共建、并管”模式,对文祥片区(美好家园)24个小区、53栋楼房进行科学规划,把“小、散、独”院落连成一片,让“小院”变“大院”。以“围墙一律拆除、违建一律拆除、管线一律入地、物业一律入驻”的原则进行连片提升改造,将整个片区划分为“星、湖、云、月”四块区域,形成“一街四苑、各美其美”的布局。

  一是优化小区空间,改造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拆除私搭乱建,整合闲置用地,拓宽、亮化行车道、彩绘人行通道、美化街边绿化带,打造小区2千米慢行绿廊;对小区污水管网、停车场、休闲设施等进行提升改造,增设充电桩、无障碍通道、文化广场等便民设施,配套建设党群服务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大食堂、青少年文化中心、物流快递站等公共服务设施,打造15分钟生活圈。

  二是坚持“一小区一策、一院落一景”,提升小区风貌。以治理精细、环境精致、服务精准为标准,打造一批精美示范小区。其中,A区星苑建设了“滇瓦紫砂”文化亭、区党群服务中心、文娱广场、公共厕所;B区湖苑突出“邻里互助 睦邻友好”文化主题,“你好,邻居”的标志牌引人注目,滚动播放科教文娱、公益宣传片的电子显示屏吸引不少居民驻足观看;C区云苑五彩斑斓的墙绘、丰富多样的健身器材满足了居民的休闲娱乐需要;D区月苑建设了社区大食堂,很好地解决了老人、小孩、上班族的吃饭问题。

  三是开发“智慧系统”,让小区“面子”“里子”得到双提升。推广应用“党建引领 美好家园”社区数字治理智慧平台,通过视频监控、电子门禁、人像识别系统等智能化设备,实行24小时监测,保障居民的生活安全,大大提升了业主的居住安全指数,提升社区居民安全感。应用数字身份识别、智能互联等技术,按照“一户一档”的要求建立电子档案,实时更新住房、住户信息,增强服务精准性、便捷性和高效性。

        聚焦自治“强内力”,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一是科学布网划格,实现“多网合一、一网管理”。按照“网不漏格、格不漏户、户不漏人”的总体原则,科学定格、精准定人、清单定责,实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服务管理。按照“一小区划分一个网格责任区、配备一名中心户长,一栋楼配备一名楼栋长”的要求,从社区两委及“监委”班子成员、退休党员干部、居民代表等群体中选配了15名中心户长、43名楼栋长,全覆盖、立体式织密小区网格。每一个小区、每一栋楼均悬挂公示牌,公示中心户长、楼栋长信息,让每一户居民轻松找到专属的“小巷管家”。管家们主动上门问、开门听、日常访,深入开展政策宣传、疫情防控、矛盾化解、应急救援,及时解决群众诉求,实现网格管理、多级联动、责任到人,形成“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的治理格局,有效激活了最小基层治理单元。

  二是激发居民主人翁意识,引导居民自治、德治。在业委会委员、党员、楼栋长的示范引领下,小区居民开始热心小区公共事务,自愿当起楼栋燃气管道检修的“义务安全员”,主动担任起小区环境整治的“巡视员”,自觉拾捡垃圾、劝导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等等日常服务工作已下沉至小区、延伸至楼栋、传递到家门,小区治理由以前的几个人管千百家事,变成了千百个人管自己的事,居民自治、德治的良治局面已逐渐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