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宁海街道
  3. 社区工作
  4. 正文

江川区宁海街道:“小积分”换出“大文明”

发布时间:2022-10-31 15:45:50

     为切实做好“四级联创”工作,激发广大群众广泛参与乡村治理、巩固乡村整治成效,努力实现群众“聚得拢来”和“参与进来”,宁海街道在螺蛳铺村范围内设立乡风文明积分超市。

  走进螺蛳铺村乡风文明积分超市,货架上整整齐齐地摆放着卷筒纸、毛巾、香皂、洗衣液、拖把、垃圾桶等日常生活用品。和普通超市不同的是,货架上的物品没有价格标签,而是通过积分标牌明确物品的分值,每一件物品对应的分值都标注得清清楚楚。

640

  前来兑换积分的村民们纷纷说道,“这个超市好啊,只要积极参与乡村建设,搞好环境卫生,多参加志愿活动,就会获得相应积分,勤快多干活,就多得积分,兑换更多的奖品,积分超市的奖品也都是一些日用品,非常实用。”积分激励制调动了村民们的积极性,如今村民们凑在一起,聊得最多的是谁家的积分多,谁家的卫生好,积分不仅能兑换物品,更成为了一种荣耀。

640 (1)

  通过制定积分标准和评分办法,由积分评定小组成员每天轮流巡查,对所涉及住户的门前“五包”情况、环境卫生情况进行好、中、差评定,同时对每户家庭成员在传统美德、文明行为、遵纪守法等方面的情况做记录。

  每季度末由评定组根据平时巡查的情况逐户进行积分评定:一天当中环境卫生、门前“五包”均为“好”的,即每个“好”积分为5分;一天当中环境卫生、门前“五包”评为“中”的,不加分,不减分;一天当中环境卫生、门前“五包”评为“差”的,每一个差扣5分;每户每个季度基础分为300分。

640 (2)

  为确保“积分超市”规范运行、积分公平公正,螺蛳铺村结合实际制定了相关管理办法,明确积分评定标准、监督管理等内容,安排专人管理,接受群众监督。螺蛳铺村副主任赵江荣说:“我们坚持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原则,按照个人志愿参与、村级积分监督的方式进行积分制管理,住户每个季度可凭积分到积分超市参与一次物品兑换,这样既调动了老百姓主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又可以增进干群关系,还能发挥村民自治的最大效用,可谓一举多得。我们螺蛳铺村对各项积分考核实行按月汇总,按季公开,根据积分制考核结果,进行考核评比,实行红黑榜公示。”

640 (3)

  螺蛳铺村 在“积分超市”管理运行上下足功夫,将其作为发挥群众活力的实践载体,让“小积分”换出“大文明”。坚持党建引领,把建好用好“积分超市”作为带动群众和家庭主动参与乡村振兴的举措,通过组织引领,服务职能与志愿服务深度融合,引导村民以积分换商品,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疫情防控、孝老爱亲、邻里互助等正能量活动,为推进乡风文明、促进乡村振兴提供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