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专题
  3. 乡村振兴
  4. 正文

侯家沟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1-24 15:11:41

4 (1)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川区江城镇侯家沟村委会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统筹各方面资源和力量,谱写了一曲乡村振兴“大合唱”。

  侯家沟村党总支书记秦文生介绍,村党总支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围绕教育类、建议类、实践类等主题党日,创新模式,组织13个支部党员、村民代表,开展订单式技术培训、流动式观摩学习和高原湖泊卫士行动、清河行动等接地气的活动,将活动开展到田间地头、种植户家里、示范村示范点,各支部相互借鉴学习、取长补短、比学赶超,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村庄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等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引领作用。

  2021年,侯家沟村共开展了人居环境整治、母亲湖保护、村庄“7小工程”提升改造、修建机耕路、产业技术培训等11项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之事,巩固并提升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成效。

  侯家沟村创新网格化机制,实行党员分片包干,构织“片区党支部+网格党员”联系网,全村划分13个网格80个片区,将环境整治、乡村文明建设、疫情防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治安巡防等工作纳入网格管理中,建立起“小事不出庭院,大事不出村庄”的新型村庄治理模式。同时,依托党建带妇建,由妇女之家议事会对每户卫生保洁情况开展“周检查、月公示”,通过评优创先、挂牌表彰、实物奖励,激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内生动力,共同建设美丽乡村。

  为发展新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侯家沟村打造了3000亩大平地优质红梨基地,由5户党员带头承包,每年收入75万余元,并以此为依托打造了“梨花节”,以第一产业促进第三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就业增收。同时,村党总支带领村民引进种植花卉、韭黄等新作物,并邀请专家对村民进行新作物种植技术培训。目前,全村种植花卉500余亩、韭黄800余亩,群众收入得到了明显增加。

  侯家沟村张家头、陈家头村民小组位于星云湖西北岸,两个小组紧挨在一起,共有160户500余人。走进这两个小组,沿村道路绿树成荫,村里干净整洁,家家户户都对自家庭院进行了绿化和美化。村中空地建成了一个个精致小巧的花圃,盛开着颜色各异的花朵,村里的墙面上绘有“农民丰收”“奔跑吧孩子”等多个主题景观……整个村庄步步是景、帧帧入画,绿水青山、美丽宜居。

  侯家沟村党总支副书记张俊告诉记者,在张家头和陈家头的示范带动下,整个村委会的人居环境和群众的精神面貌得到了极大改善。下一步,村党总支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党建为引领,坚持服务群众,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切实推进乡村振兴。  (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龚兖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