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通知公告
  3. 正文

玉溪市江川区投资促进局关于三届区委第三巡察组 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公示

发布时间:2022-02-21 15:27:08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区委第巡察组于2021816日至926日对区投资促进局开展了全面巡察。20211026日,区委第巡察组向区投资促进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州(市)县(市、区)党委巡察制度实施办法》和《中共玉溪市江川区委巡察工作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一)关于“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主动作为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全面领导责任,党组书记要进一步关注和参与投资促进工作,加强对投资促进工作的统筹谋划。党组书记要发挥领导协调作用,加强党政班子的分工协作、沟通交流,积极对全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增强班子的担当意识,提高班子的执行力;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修改完善了《中共玉溪市江川区投资促进局党组议事规则》,非党领导不得参与党内事务和党组会议表决;三是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主动与区直机关工委对接,于2021年11月19日召开了党组会及支委会,提名了党支部书记及委员候选人名单,并上报区直机关工委改选支部书记申请,区直机关工委回复后,于1月18日召开了支部大会对党支部书记进行改选。

  (二)关于“执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派单制,将区委派单与单位主体责任派单相结合,根据单位实际严格细化每季度班子成员派单审批表,截止2021年12月,共对4名领导派出主体责任清单64项,派单制领导,根据各自责任清单,认真履行职责,较好的完成了清单事项;二是加强与省、市投促部门的沟通对接,积极争取资金及工作支持。2021年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通过向市投促局争取项目深度包装的方式,将江川区招商资源普查及雄关农产品加工物流园区两个项目列入市级深度开发包装项目范围,费用分别为12万元、3.5万元。2021年1-12月,完成向上争取资金任务15.5万元(全年任务17万元),完成率91.18%;三是贯彻落实河长制,及时组织参与清河行动,确保每月不低于1次清河行动,并按河长制办公室要求安排了专人按时、按质完成材料报送,截止2021年12月,开展清河行动12次,上报清河图片资料12次。

  (三)关于“创新意识不强,统筹谋划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主动对接招商引资责任单位,根据责任单位现有招商资源,积极开展招商项目策划包装,把引进生产性、工业性项目作为招商引资策划包装的主攻方向,2021年深度策划包装项目2个,江川区招商资源普查及雄关农产品加工物流园区;二是做好投资项目前期论证工作,对投资项目企业方进行实地考察和调研,确保项目能签约落地。做好协议洽谈工作,精准分析项目预期效益。同时积极配合高新区做好升华电梯生产项目整改工作;三是加强领导,科学统计。严格执行统计法规,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对全区存量项目进行分析研究,严筛细选,积极深入投资企业及责任单位沟通对接,开展业务指导,科学均衡统计,截止2021年12月,全区到位省外资金同比增长20.55%,超额完成了目标任务。

  (四)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充分”整改情况。

  一是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述职报告重要内容。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四种责任”,意识形态工作派单制,2021年召开了2次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召开了2次分析研判会议,认真分析存在风险点,高质量撰写分析研判报告;二是强抓政治理论学习,充分利用周一例会、政治学习日及党史学习教育等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党组充分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日提前谋划安排学习内容,开展专题学习及讨论,并结合学习内容与工作实际开展交流发言。支部利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根据区直机关工委安排的主题内容开展学习活动;三是党组要安排专人每月开展一次意识形态风险排查,针对可能存在的意识形态风险隐患进行超前辨识、分析评估,并填写风险排查登记表;四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企业办实事”活动,结合单位实际深入挂钩村委会走访了解情况,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及开展寒冬送温暖慰问等活动,帮助解决实际存在困难。深入企业进行实地走访和政策宣传,积极与企业对接,进行调查研究,对企业反应的问题及存在困难及时统计上报,并做好服务企业工作。

  二、关于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一)关于“存在不同程度的形式主义”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肃开展党内组织生活,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每名党员干部必须结合自己实际,认真对照检查,查找问题必须深入、具体。支部委员和支部书记要对材料进行严格把关审核,同时根据职责职能规范干部职工廉洁履职正、负面清单;二是严肃认真开展谈心谈话,谈话内容涉及批评与自我批评方面,同时规范相应会议记录及谈话记录。

  (二)关于“调查研究不深入,工作浮于表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对企业的实地走访和调查研究,每月固定走访2家企业,进一步密切干群联系、增进干群感情。2021年对全区49个项目开展服务督导工作,通过实地调研,准确掌握外来投资企业生产经营状况、项目推进情况的困难问题。截至12月,帮助云南联塑、瀛景国际等企业解决了项目建设缓慢、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帮助佛山顺德巨扬园艺协调解决了项目区内道路修复问题,同时积极配合高新区、龙泉园区及相关部门,对深圳燃气、升华电梯两个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和研究,确保项目顺利进行;二是围绕中心目标,结合全区产业招商特点和产业发展要求,积极与招商引资责任单位进行了对接,掌握各责任单位招商资源及现有项目情况,拟定招商引资年度目标任务分解表,经局会议审定后报区分管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审批后,发送各责任单位,确保招商引资年度目标任务分配的合理性。截止2021年12月全区除雄关乡、工业园区、工信局、卫生健康局、城市管理局,其他单位均较好的完成了年初分解的目标任务。

  (三)关于“财务报销审核把关不认真”问题的整改情况。

  修改完善了《玉溪市江川区投资促进局财务管理制度》,并严格贯彻执行《玉溪市江川区投资促进局财务管理制度》,严肃财经纪律,严格单据审批程序。局主要领导和财务人员要强化财经纪律学习,加强财务票据审核,开支附清单,大额支出需经班子会研究并附上会议记录。报销单据首先由财务人员进行审核,然后报分管财务副局长审批签字,最后报局长审核。

  (四)关于“差旅费报销制度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严格执行《玉溪市江川区行政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暂行办法》,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范“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进一步加强资金的管理使用,严格执行公务出差事前审批和差旅费报销制度,出差人员出差前要凭会议通知及时填写外出报备审批表及出差审批表,会议记录及审批表在差旅费报销时一并附上。在审批和报销过程中,财务人员,分管领导及主要领导要一级一级严格审核把关。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一)关于“服务意识不强,跟踪督导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增强主动作为意识,主动开展综合服务和协调工作,按照各股室工作职责及人员分工,根据具体工作做好工作分配,充分调动全体干部职工积极性,主动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投资服务督导股要加大对招商在建项目的跟进及督导力度。运行分析股要做好在库项目建设情况及到位资金的统计。投资促进股要做好客商接待、招商引资项目策划包装及外出招商工作,截止2021年12月,投资促进局对全区49个项目开展了服务督导,统计上报43个招商引资项目,到位市外国内资金698595万元,接待客商洽谈32次,项目策划包装67个,外出招商8次;二是根据领导工作分工及人员工作分工,强化责任意识,深入乡镇街道、区直招商责任部门开展业务指导,积极对招商引资项目进行分析,及时包装入库,确保了上级下达招商引资目标任务数的完成。

  (二)关于“制度制定不严谨,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对局机关《玉溪市江川区投资促进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玉溪市江川区投资促进局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制度》等制定进行了重新修订和完善;二是重新完善了《玉溪市江川区投资促进局财务管理制度》;三是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工作条例》、《中共玉溪市江川区投资促进局党组议事规则》,局党政班子讨论干部职务晋升、转任重要领导岗位等事项时,严格执行当事人回避制度。

  (三)关于“干部职工教育管理‘宽松软’”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及时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各类业务培训及单位组织的专题教育培训,增强责任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分管领导要对工作积极性不高,工作不认真的干部职工及时开展沟通交流,必要时开展谈话提醒。对因工作不力对单位造成影响的及时批评教育;二是严格工作纪律,按时上下班,成立纪律督察组,定期或随机开展纪律作风督查,对督查结果进行登记并通报,分管领导对督查发现的迟到、早退等情况进行批评教育,同时督查结果与年度考核、评优评先挂钩;三是规范会议记录,记录人员加强了学习,强化了责任意识,按规范、分类做好会议记录,并做好会议记录本保管与保存工作;四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加强档案管理,分类归档。2021年11月邀请档案整理人员对区投资促进局2020年度形成的档案资料进行收集,整理,并按区档案馆档案管理要求做好标号归档。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

  电话:0877-6246536;电子邮箱:jcxzshzj@163.com

   

  玉溪市江川区投资促进局             

          2022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