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前卫镇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坚持“五步工作法” 为民解忧促稳定 ——前卫镇积极探索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新方式

发布时间:2022-02-21 16:38:58

   为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防范化解各类矛盾隐患,不断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辖区内政治、社会、经济平稳发展,前卫镇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途径,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全力打造基层有“治”、社会有“理”的平安前卫,推动社会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聚焦机制保障,做到维稳工作早谋划。探索建立前卫镇《信访维稳信息分析研判工作制度》和《前卫镇党委议稳制度》,研究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问题,及时准确地掌握前卫镇社会稳定形势,有效处置各类不稳定隐患,为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奠定制度基础。

图片

      聚焦早期排查,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一是依托“多网合一”,组织网格员深入网格定期或不定期走访巡查,及时发现群众身边的事,做到“四知、四清、四掌握”,坚持做到一般性矛盾纠纷周周报,不稳定因素及时报,群体性事件立即报。二是充分发挥12支群防群治队伍和11支“红袖标”治安志愿者队伍作用,加强治安巡逻,重点巡逻辖区内学校周边、集贸市场、公交车站、夜市、烧烤摊、村内空置闲房和无人居住老房、老年活动中心、麻将室等场所,发现治安隐患和信访苗头,及时上报。三是各村(社区)每月进行两次拉网式矛盾纠纷大排查,确保不留盲区和死角。2022年来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33次。

图片

      聚焦信息研判,做到矛盾纠纷早介入。一是按照“3+N”模式,每周召开两次信访维稳分析研判会,主要分析研判各村(社区)排查出的矛盾问题,通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情况。二是每月召开一次信访联席会议,对赴省进京信访人员及有可能引发重大社会稳定的问题,坚持“一人一事一分析”“一案一册一研判”原则,按照“去存量”“控增量”“防变量”要求,及时派单到相关村(社区)、部门,落实包案化解稳控责任。截止目前共派单3件,均已化解。  

图片

      聚焦创新形式,做到矛盾纠纷早化解。一是坚持“3+N”模式,建立司法、综治、派出所牵头,职能部门配合的工作体系,形成合力,全力推动矛盾纠纷有效化解。二是发挥497名网格员“人熟、地熟、社情民意熟”优势,网格员主动包片包户,将社会矛盾及时发现在网格中、提前化解在网格内,确保“小网”稳定、大局和谐;三是成立人民调解工作室,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四是探索乡贤调解模式,充分利用乡贤丰富的社会阅历、巧妙的说服力、强大的影响力,用群众的办法解决群众的问题,积极化解矛盾,实现案结、事了、人和。2022年以来,前卫镇共排查出矛盾纠纷9件,已化解9件。

图片

      聚焦督查督办,做到矛盾化解见实效。一是成立维稳工作督查组,定期对各村(社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情况进行督查,对派单事项进行跟踪问效。二是对已办结或已化解的信访事项、矛盾纠纷进行回访,及时了解当事人思想动态,生产生活情况,确保“事心双解”。三是对矛盾纠纷化解、信访案件办理不及时不到位的单位或个人进行提醒,因工作拖沓或推诿导致矛盾扩大,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由镇纪委严肃追责。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