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通知公告
  3. 正文

玉溪市江川区工业商贸和信息化局关于三届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公示

发布时间:2022-03-01 16:13:08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区委第二巡察组于2021年8月16日至9月26日对玉溪市江川区工业商贸和信息化局党组开展了全面巡察。2021年10月26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玉溪市江川区工业商贸和信息化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州(市)县(市、区)党委巡察制度实施办法》和《中共玉溪市江川区委巡察工作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一)关于“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加强党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的牵头引领作用,不断强化干部队伍建设,2021年召开党组会议29次、组织周一例会53次,全面学习党的方针政策,紧扣区委的工作部署,加强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开展党史教育学习,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质、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打造学习型干部队伍;同时党建办负责对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撰写的心得体会、发言材料等进行督查检查,没有结合自身实际的返还重写;综合办负责审核把关各类报送材料,确保工作落实。二是切实改进作风,领导班子深入企业一线、工作一线了解掌握实情,开展调查研究和分析思考,认真撰写调研报告,围绕经济发展难题、拓宽发展思路、提高发展能力,王丕娅副局长结合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中保安行业状况,在调研的基础上,认真撰写了《玉溪市江川区工业商贸和信息化局关于辖区内保安行业情况的调研报告》。李能副局长牵头形成了《玉溪市江川区工业企业市场经济主体调查情况分析报告》。杨明副局长牵头撰写了《江川区5G建设调研报告》。三是商务股按年度计划,在重要节点、重点时段组织人员到加油站点进行检查,督促加油站认真落实安全风险管控机制,确保检查记录站长签字、发现问题整改有人负责。自2021年11月以来,对辖区10个加油站开展1次检查。同时,加强工作检查,规范检查记录,自2021年11月以来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检查已补齐检查时间、检查人签字和检查结果。督促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工作,补齐检查人员签字并形成长效机制,开展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专项检查1次。

  (二)关于“推动工业商贸经济高质量发展乏力”问题的整改情况。紧紧围绕玉溪市“一极两区”、江川区“三区一城”发展目标,针对工业投资下滑,认真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力争项目落地,扭转工业投资下滑的被动局面;加强对工业商贸产业发展问题分析研判,帮助支持企业争取各级各类专项补助,落实惠企政策,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深入企业抓好服务,促进项目投工投产。2021年,全区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户;1-12月,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15.39亿元,同比增长28.7%;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3%,完成目标任务,增速全市排名第5位,圆满完成年初区人代会确定的8%的增长目标。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08616.2万元,同比增长9.7%,全市排名第5。全区预计实现进出口6000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的3810万美元增加2190,增长58%,超年初全市经济运行分析会会议确定目标43个百分点。

  (三)关于“信息化工作创新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积极与铁塔公司、三大通信运营商对接协商,研究建设需求,加强向上汇报,争取更多建设指标,加快推进江川5G基站布点建设。至2021年底,共建成5G基站151个。二是突出示范带动,推动重点企业数字化改造,推进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完成云南腾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数字化改造和数据上云,完成云南江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整体数字化改造方案设计。积极做好玉溪市区块链产业金融服务平台推广应用,至2021年底,全区上平台注册市场主体579家,发布贷款需求101项,帮助企业解决贷款需求41项,发放贷款8097万元。2021年,我区电商呈现积极回暖态势,纳入统计的电商企业增至6户,全年电商销售额达2441.83万元,同比增长120.6%,新纳入统计的玉溪市江川区金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年销售额达969.82万元。

  (四)关于“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积极指导辖区内超市、加油站购买防疫设备,增加值班值守人员,督促大街农贸市场和海元超市、德和包装等企业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隐患,加强日常检查,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同时,大街农贸市场严格落实扫码验码、测温戴口罩等各项防控措施,添置防疫设施,局机关安排人员进行常态化网格值守,打扫市场周围垃圾,落实网格包保责任制。

  (五)关于“担当精神不足,对大街市场托管问题久拖不决”问题的整改情况。2021年9月17日区工信局召开局党组会议,会议决定因天晖公司未能履行合同约定,天晖公司聘请的协管员、清扫员于2021年5月由市场中心暂接管,现工资已按月正常发放。另2020年5月至2021年4月玉溪天晖城商贸有限公司每月扣除10名清扫人员每人1000元共计12万元的年终考核奖未兑现事宜已委托法律顾问与天晖公司对接。现法律顾问已提出《关于与玉溪天晖商贸有限公司协议相关事宜处理意见》。

  (六)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强化理论武装。2021年局党组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9次,邀请区委宣传部旁听一期,扎实抓好理论学习。党组成员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实际,亲自撰写发言材料,所有会议发言稿现已报送党建办公室存档备案。经查2019年第二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与专题中心组学习时间混淆,将进一步加强工作人员规范收集台账的检查培训,确保台账规范完整。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四种责任”。制定《江川区委工业商贸和信息化局工委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三带头三亲自”。经翻阅记录,2019年、2020年、2021年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均达2次,符合考评要求,主要是办公室人员记录不规范造成,扫黄打非会议1次,已经在党组会上通报过意识形态领域情况。三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制。坚持每半年对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开展一次分析研判,安排各分管领导对分管领域存在的重要风险隐患和主要困难问题超前辨识、分析评估,有针对性地作出工作安排,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报送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报告2次。连续三年意识形态考评为优秀。四是加强对非公企业党建指导,2020年组织工委委员分别到江磷集团公司、商贸、煤业等基层党支部、企业开展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上级决策部署和最新要求的宣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主题党日活动引导非公企业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积极推进“清廉示范企业”建设,目前10户“清廉示范企业”创建工作基本完成,其中:7户上报区委进行命名表彰。同时以推进“清廉示范企业”建设为抓手,推进中小企业的制度管理,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

  二、关于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一)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2021年一、二季度派单已全面自查补齐,分管领导派单任务落实情况已收齐至4季度,现已按照《玉溪市江川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派单制实施办法》严格落实到位。二是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调查研究,定期与党工委(党组)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开展日常提醒谈话。党工委(党组)书记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指导和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2020年以来,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日常提醒谈话、谈心谈话均结合各股室、个人存在问题开展。三是严格履行党内监督主体责任,落实党内监督制度、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廉政风险的防范管理。对各岗位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清理,对依法确定的职权进行分项梳理,编制职权目录,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建立干部廉政档案21份,签订《内部机构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9份、《个人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21份,并已按高、中、低确定风险等级。四是认真执行党组议事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认真做好会前准备,确保提交研究事项条件成熟、相关资料齐全,涉及资金使用的,经会议研究决定后,方可开支会议记录需做到内容完整,情况清楚,要素齐全,会后由分管领导检查。

  (二)关于“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通过中心组学习、党组会、周一例会,加强制度规定的学习,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的相关内容,明确接待的标准方法,共修改完善了4条,目前已发文实施,并对相关分管领导、股室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二是认真落实《玉溪市江川区行政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暂行办法》(玉江财字〔2020〕5号)文件精神,专题组织召开党组会议,严格按规定的标准报销误餐补助,对相关分管领导、股室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三是组织开展《江川县“三公”经费管理规定(暂行)》(江办发〔2015〕91号)的再学习、再教育,结合陪餐人数超标的问题,对相关分管领导、股室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修订完善财务制度,并严格公务接待标准。四是加强对《玉溪市江川区行政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制度的学习,严格执行不得同城接待规定,由分管领导严报销审核把关,财务人员对违反规定同城接待的,不予报销。并对相关分管领导、股室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五是认真执行《江川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江办发〔2015〕91号)文件,局机关公务接待“严禁在任何场所挂账消费或接待”,违反规定的接待费用自理,实行一事一结报,督促接待人员及时办理报账手续,并对相关分管领导、股室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三)关于“对区市场服务中心的财务监管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责成市场服务中心3名工作人员提交书面检查,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加强财务规章制度的学习培训,财务管理严格按照区工信局新修订的财务管理制度执行,落实先审批后报销制度。对市场服务中心账户发生的公务接待,需报经局分管领导审核同意后方可安排。二是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和财经纪律,明确区市场服务中心发生公务接待时,需按照公务接待的流程进行,先报请分管领导同意,方可安排,并全面开展财务排查,严格把关,接待费用报销填写要严谨,并按流程审核无误后方可报销。

  (四)关于“对企业的奖补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认真落实企业的奖补政策,确保今后收到上级政策性补助资金,按项目实施方案及时协调财政拨付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五)关于“工程项目资金拨付手续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结合巡察提出的问题,查阅相关合同、会议记录等资料,补齐合同、会议纪要等拨款依据,做到有证可查。修改完善局财务管理制度,增加工程项目资金拨付审核条款,明确支付审批程序,规范资金拨付手续。经查合同、会议纪要等拨款依据完备。

  三、关于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一)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缺乏活力”问题的整改情况。通过组织活动、会议交流、谈心谈话等,进一步加强党组班子成员之间、股室人员之间的情感沟通、工作协调,增强工作信心,凝聚工作合力。加强与组织、编办等部门的报告对接,积极争取招录、选调名额,目前已落实正常退休干部一名,提前退休干部3名,补充年轻干部3名,争取事业编制3个。对5名干部的岗位和工作进行了调整。

  (二)关于“基础党建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局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抓好“双万”培训,提升基层党务干部队伍素质,积极推进工委委员联系指导基层党支部制度,着力抓好“智慧党建工作”进企业。规范完善基础党务台账,认真完成好各项党建工作任务。二是积极制定微党课、微课堂学习教育计划,利用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及时安排微党课、微课堂讲授,不断交流学习心得,确保每年党员干部微党课、微课堂交流不少于2次。三是坚持每月下发提醒通知,认真做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各项工作,精心安排活动内容,督促基层党支部按月录入活动内容,做到活动前有通知,活动中有记录、有图片。四是认真抓好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各项筹备工作,根据组织部要求及时下发本级《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并委派党建联系指导员列席所属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抓好台账管理和资料上报工作,着力提高各支部民主评议党员的工作质量。积极落实“智慧党建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党建办牵头,扎实推进“云岭先锋”APP运用,并做好党员积分申报工作。

  四、上一次巡察和审计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关于“工会没有单独设立账户”问题的整改情况。2021年11月开设了玉溪市江川区工业商贸和信息化局工会账户,现单独核算工会经费收支。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

  电话:0877-8018709;电子邮箱:jcgxjdw@126.com。

  玉溪市江川区工业商贸和信息化局

                        2022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