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专题
  3. 乡村振兴
  4. 正文

侯家沟: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3-03 15:06:21

侯家沟 (2)

  本网讯(莫安歌)江川区江城镇侯家沟村委会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成为乡村振兴的行动优势,增强村庄发展活力,助推乡村发展。

  农村集体经济是稳固乡村治理的基石,只有农村产业振兴,集体经济发展良好,才能为乡村振兴打下良好的经济基础。为发展新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侯家沟村打造了3000亩大平地优质红梨基地,并以此为依托打造了“梨花节”,以第一产业促进第三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就业增收。同时,村党总支带领村民引进种植花卉、韭黄等新作物,并邀请专家对村民进行新作物种植技术培训。目前,全村种植花卉500多亩、韭黄800多亩,群众收入明显增加。

侯家沟 (4)

  在侯家沟村委会上中渔村村口,有一个整洁有序的停车场。此前,这里还是一个建筑材料、杂物、垃圾乱堆乱放乱倒的场所,“脏、乱、差”现象突出,一直让村里人很“头疼”。今年2月,上中渔村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动员村民进行了彻底的清理。

  上中渔村党支部书记  赵留才:我们通过党建带妇建,党员带头,带动着村民、妇女,把脏乱差现象已经解决好了。

  之后,经过科学的规划,合理的统筹,在这一片区划出53个停车位,以200元/年的价格全部租出,不仅有效解决了村里车辆难停乱停现象,还凝聚了民心,增加了集体收入。

侯家沟 (5)

  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侯家沟党总支不断加强文化建设,对村庄面貌进行美化,开启乡村美颜模式。记者在上中渔村看到,村民施树发正挥舞画笔在墙面上描摹着画作。今年79岁的施树发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入党51年,虽然现在岁数大了,但还是想凭借自己的兴趣爱好为村里做点事,他打算多画些宣传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画作,为美丽乡村建设作贡献。

  村民 施树发:自身是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宗旨,我自己有特长会画画,所以在我们村子里,我尽量为人民服务,为公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