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前卫镇
  3. 社区工作
  4. 正文

见“圾”行事 扮靓农村“颜值”--周官村探索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2-03-14 00:00:00

  随着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不断推进,为进一步规范农村垃圾收集处理,2022年以来,前卫镇周官村抓稳抓实抓细农村垃圾分类工作,逐步探索形成了“一二三”工作法,即坚持一个核心引领、建立“二次二分”法、落实三项举措,取得良好成效。

  统一思想,坚持一个核心引领。周官村按照前卫镇《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垃圾收集处理工作的通知》,召集村组党员干部专题开展研究,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强力推进”的工作措施,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员为先锋,将党建引领与“网格+垃圾分类相结合,实现党建网格助推垃圾分类落实落地。

  因地制宜,建立“二次二分”法。周官村结合坝区蔬菜种植多、日均产生大量易腐垃圾实际,建立“二次二分”法,即农户首次投放主要按照“菜叶垃圾”和“其他垃圾”两类进行分类投放,将原来的“生产垃圾”改为“菜叶垃圾”,村民“易懂、易记,易接受、易操作”,直观解决了分类难问题;村垃圾收集点保洁员在收集农户垃圾过程进行二次分拣,确保分类准确、方便集中处理。

  真抓实干,落实三项举措。一是做足宣传,落实源头分类。周官村通过组织村组干部、党员召开会议、发放宣传单、倡议书、垃圾袋、播放广播等方式进行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介绍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村民垃圾分类积极性和垃圾分类知晓率。目前,周官村发放垃圾袋5000余个,引导村民正确分类和投放垃圾,为周官村垃圾分类定点投放奠定了良好群众基础。二是定点投放,落实专人看管。按照“安装位置合理、不影响村民正常生产生活、方便收运”的原则定点摆放垃圾桶。目前,周官村9个村民小组分类垃圾箱已经安装到位,并有专人看管,确保村民准确投放,提高分拣率。三是定期评比,落实奖励措施。为激发保洁员工作热情,周官村以日常考核为依据,对区、镇“红榜”小组保洁员进行表彰鼓励。目前,正在探索群众积分制管理,进一步提高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热情,实现人居环境质量整体提升。

  下一步,前卫镇将以周官村为试点,常态化、多形式全面铺开农村垃圾分类工作,确保垃圾分类落实到位,积极为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作出贡献,让农村“颜值”越来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