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前卫镇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前卫镇八亩心小组巧用网格“加减乘除”法写好“三房”拆退管用新文章

发布时间:2022-03-21 00:00:00

  前卫镇业家山村委会八亩心小组积极探索建立党建引领下的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新模式,以“一张网”管理体系,实现“多网合一”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为深入推动“一网十联四创建”、“三房”拆、退、管、用等重点工作实现力量有效整合、资源有效利用。

  建强网格“加”内劲

  八亩心党支部采用“网格管理、全员联动、各负其责、严格考核”工作原则,充分发挥“人熟、地熟、社情民意熟”优势,做到“四知、四清、四掌握”,对社情动态、热点难点问题、矛盾纠纷、政策宣传等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动态准,能第一时间予以化解和处置各类问题。以“自治、德治”的方式来带动村民全融入、全覆盖,推动“三房”拆、退、管、用工作落实落“户”,在夯实“三房”拆退管用“内功”上做足加法,更好服务群众。

图片

  拆除三房“减”旧乱

  八亩心将力量下沉至网格,结合“一网通管”工作模式,对“三房”拆除工作中存在的困点难点问题逐一清零。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的前提下,八亩心因地制宜、科学谋划,根据实际制定拆除方案,压实压细网格管理工作责任,由网格员对全村“三房”全面摸底造册登记。网格员普俊兴亮身份、做表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率先拆除自家闲房,积极将上级决策部署宣传至每一户网格户中。群众从“要我拆”转变为“我要拆”,现已完成25栋、1185.5㎡的“三房”拆除工作。工作开展中,解决群众历史遗留房产问题2件,进一步打通了八亩心小组“三房”拆、退、管、用工作的“任督二脉”。

图片

  “乘”风借力固成效

  以全区“三房”拆、退、管、用工作为契机,八亩心党支部组织党员、代表、群众集思广益,坚持“拆改结合”,通过拆提升村庄整体环境,以拆促改,以改带拆,把拆“旧”还路、拆“闲”治乱、拆“危”增绿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最”字当头,以最短时间快速完成拆除,以最高效率清理建筑垃圾,以最佳效果管理拆除空间,确保文明整洁、秀美宜居八亩心受益群众。

图片

  “除”去糟粕促提升

  辖区内112户村民按集中居住区分布划分责任片区8个,党支部吹哨,网格员报道,志愿者参与,高效推进“三房”拆、退、管、用工作,各项工作人人参与、户户有责,共治共建共享格局显现,在全村范围内形成了网格员与网格员、网格与网格之间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良好风尚,人心涣散、赌博成风、上访闹访、封建迷信等劣习和小农意识已被刨除,先锋、平安、美丽、文明的八亩心已然形成。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