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专题
  3. 乡村振兴
  4. 正文

江川:创办村(社区)现代农业服务公司 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发布时间:2022-03-23 16:27:31

微信图片_202203231535583

  (本网讯  李林涛)江川区把壮大集体经济作为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积极创办村(社区)现代农业服务公司,培育壮大农村市场主体,增强村级组织经济活力,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在江川区安山源商贸有限公司车间里,工人们正在生产有机质。公司由社区出资、群众和供销合作联合社参股的方式组建,探索“当地资源+村民股份+合作社”的发展模式。

  安化乡安化社区党总支书记  普朝林:由社区居委会出资143万元,进行土地流转、厂房建设 ,社区2220名老百姓按人均100元一股入股,入了22.2万元,这个厂到目前为止,社区出资,群众参股一共是165万元。

  公司基质加工厂占地面积约12亩,去年11月开始试生产,今年3月正式挂牌成立。公司依托当地林下多年沉积的腐殖叶等自然资源,通过加工配料形成优质农用基质进行销售,每年可直接带动社区群众增收120万元。

  安化乡安化社区党总支书记  普朝林:初步设想是今年生产5000立方米有机质,按目前市场价格年收益可以达到250万元,老百姓利用农闲时间,避开护林防火戒严期,去收集腐殖土交到厂里面,每立方米收购价是100元,收集腐殖土人均一天可以有150-200元的收入。

  位于星云湖南岸的河咀社区,拥有湖滨绿化带、粉黛草花海等网红打卡点,随着游客的增加,观光旅游、夜市经济等业态逐渐起步。为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让闲散经营户抱团发展,社区党总支牵头成立了云南渔乡河咀乡村文旅有限公司。据河咀社区居委会负责人介绍,卡丁车租赁是当地现在最火爆的项目,由于缺乏管理,出现了高峰期乱收费等现象。社区通过成立专业公司,进一步规范了经营秩序。

  星云街道河咀社区居委会副主任 张涛良 :我们公司成立以后,规定每天出100辆车,并规定每辆车每分钟收费1元,通过这个营运模式 ,就不会出现互相争饭吃的情况,同时我们也联系了保险公司 ,每一辆卡丁车都要买保险,买了保险以后在路上要是发生碰碰撞撞的安全事故可以得到有效解决。

  河咀社区卡丁车经营户  李漫芬:之前是各家经营各家的,价格不规范,现在成立这个公司,卡丁车纳入公司管理 ,价格也适中,公司来管理着、服务着,我们也不用天天来这里上班,可以隔三差五去外面做点副业。

  为做好村(社区)创办农业服务公司工作,江川区成立了区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江川区村(社区)创办现代农业服务公司工作指导方案(试行)》,对公司经营范围、创办形式、创办程序、运营管理等进行了具体明确和细化。目前全区已成立11个村社区现代农业服务公司。

  江川区委副书记 宋成杰:采取村级独建、村企联建和村民共建的方式,大力推动村社区创办现代农业服务公司,通过创办农业服务公司,进一步激发农村的经济活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加大农村市场主体的培育力度,促进集体经济增收,带动农民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