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前卫镇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前卫镇坚持“1234”改作风提效能 确保2022年开好局起好步

发布时间:2022-03-25 00:00:00

  为全面贯彻《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文件精神,推动市区“两会”及区第三届政府第一次会议精神落地见效,前卫镇切实转变思想作风,提升工作效能,确保经济社会发展提档增速。

  确定一个目标

  2022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全面履职的开局之年。前卫镇确定2022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方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号召全镇上下坚持“创新引领、生态优先、做强产业、振兴乡村”的发展思路,转变思想观念,狠抓作风转变,强化责任担当,用最强的干劲、最实的作风、最高的效率,锚定航向不变,咬紧目标不松,全力推动2022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图片

  开列两个清单

  围绕建设“乡村振兴样板区、铜文化特色旅游引领区、美丽生态滨湖花园示范区”,前卫镇坚持分类施策,开列“两个清单”抓工作落实。对日常工作开列“工作提醒单”。抓工作落实,领导是关键是主体。为充分发挥班子成员在抓日常工作落实中的“第一推动力”作用,由镇综合办对班子成员工作内容进行梳理,明确工作时限,派发工作提醒单,定期提醒,督促问效。对重点工作开列“项目推进计划表”。结合2022年发展目标,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梳理确定10项重点工作,将重点工作项目化、清单化、具体化,抓实三个“突出”,强力推进工作落细落实。一是突出时间节点。对10项重点工作逐项明确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做到目标明确、措施可行、时限清晰,确保工作任务按照既定时间节点有序推进。二是突出责任主体。根据分工明确每项重点工作的责任领导,责任领导在规定的时限内牵头抓好工作落实;结合细化分解措施,明确责任单位,确保责任单位切实负起责任,科学谋划并认真组织实施。三是突出督促检查。综合办、镇纪委将10项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纳入督查台账,实行“两周一调度、一月一研究”,实时掌握进展情况,困难问题及时报镇党委研究推动。

图片

  做到三个马上

  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落深落细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工作部署。一是马上抓落实。坚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和“崇尚实干、狠抓落实”,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全面提高干部队伍执行力,对各项工作任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步一个脚印完成好。二是马上去推动。坚持“主要领导牵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负责同志专门抓、各部门合力抓”,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制定切实具体的工作措施,确保工作推进有序有力有效。三是马上就反馈。实行常规工作“一周一反馈”、重点工作“实时反馈”,各班子成员每周一对近期工作推进情况、存在困难、下一步计划进行汇报研究,重点工作视情况汇报研究,确保分管领导及时反馈工作成效及困难,主要领导实时掌握各项工作动态,工作任务及时研究顺利推进。

  推动四个改进

  为进一步改作风、抓落实、提效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前卫镇坚持以四个改进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改进工作作风。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深化思想作风转变,让“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成为全镇干部的鲜明特质。改进管理制度。修改完善《前卫镇内务管理规定》《前卫镇村(社区)干部日常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规范政府机关、村(社区)干部管理,强化约束激励机制,推动干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改进考核机制。制定下发《前卫镇干部职工绩效考核办法(试行)》《前卫镇公务员平时考核方案(试行)》,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工作机制,全面准确地评价干部的工作业绩和工作效能,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改进工作方式。推行一线工作法,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要求班子成员工作推进过程中牵头抓总,全程参与,带头深入一线。干部职工下沉村组,定点联系,为村组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对部分职责交叉的工作,如应急管理、宅基地制度改革、“湖泊革命”、优化营商环境等,理顺部门职能关系,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提升工作效能,确保2022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为全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前卫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