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通知公告
  3. 正文

玉溪市江川区2022年清明节移风易俗 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2-03-28 17:15:24

  广大市民朋友们:

  2022年清明节即将到来,在这个祭奠逝者、悼念先人、缅怀英烈、寄托哀思的重要传统节日,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特向全区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一、缅怀先烈,弘扬精神。积极参与重温入党(团)誓词、“网上祭英烈”等活动,缅怀英烈事迹,传承革命精神,将对革命先烈的悼念化为爱国爱家的浓厚情感、拼搏奉献的实际行动。

  二、弘扬新风,文明祭祀。倡导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络祭祀等绿色环保、文明的现代祭祀活动。倡导通过敬献鲜花、植树纪念、讲先人故事、书写寄语等简约方式缅怀亲人,寄托哀思,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方式来表达。

  三、防控疫情,安全祭扫。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切实做好个人防护,避免清明期间人员流动和集中祭祀祭扫引发疫情反弹的风险。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自觉做到不在公共墓地、道路、广场、林区、田野等场所焚香烧纸,防范和杜绝火灾隐患。

  四、移风易俗,孝老爱亲。百善孝为先,祭而丰不如养之厚,树立厚养薄葬的观念,提倡老人在世多孝敬,离世祭祀不攀比。倡导从俭办丧、节俭祭扫,不搞封建迷信,摒弃陈规陋习,反对奢靡之风。

  五、自觉践行,引领风尚。全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积极向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宣传文明健康的祭祀方式,发挥自身在落实疫情防控、文明祭扫、移风易俗、节俭治丧等方面的带头作用,用文明祭扫的实际行动,传承优良家风,弘扬时代新风。

  广大市民朋友们,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做文明风尚的践行者。为营造文明健康祭祀新风尚,打造“三区一城”新江川作出积极贡献!

                                                                                  玉溪市江川区文明办

                                                                                    2022年3月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