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江城镇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江川区江城镇:以“和鸣声”唱响“三房”拆除 “整治曲”

发布时间:2022-04-02 10:10:00

     “我是比较支持‘三房’拆除工作的,因为将农村闲房、旧房、危房统一拆除后,既腾出土地空间,又节约了土地资源,对减少老旧房屋潜在的安全隐患、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有很大好处。”近日,在云岩村云岩寺三组“三房”拆除工作现场,村民李云宪在拆除自家旧房时说道。

        自启动“三房”“拆、退、管、用”工作以来,江城镇镇坚持拆得彻底、清得干净、改得美观、管得规范、用出实效的要求,以因地制宜,试点先行、稳步推进形成“和鸣”声,在齐唱“和声乐”中让“三房”工作做实做细、见行见效。目前,全镇累计拆除669宗,拆除面积46801.83㎡,拆除进度53.63%。

  “摸精准”为调,定好主旋律

  用好项目工作法,以精心谋划、统筹部署,列出目标、责任、任务、问题、成效“五个清单”,16个村(社区)组织350余名镇村组干部、党员认真摸清数量、位置、面积、用途等底数,以米分毫厘精准测量做到群众认可。各村推选一批责任心强、政治素质好、邻里威望高的党员、热心村民、退休村组干部担任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委员会,有效提高“三房”拆除进度和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全镇精准摸排“三房”存量1434宗,占地面积86362.02㎡。

  “清单化”为词,奏响进行曲

  用好一线工作法,包村领导、部门全面深入落实包村联系工作制度,以目标清单化和任务责任化实现150余名镇干部同16个村(社区)党总支结对共推,以精准把脉“一村一方案”,做到抓规范、细流程、强保障。把“一进两知一解”(进家门、知政策、知民意、解群忧)工作模式同巩固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结合,根据矛盾纠纷或困难问题的程度,分别采取现场办、立马办、村组联办、镇帮办、领导牵头办的方式化纠纷、破难题,以整个多方力量用心用情筑牢党群干群“连心桥”。累计300余名党员干部参与其中,帮助群众搬运家具物资280余件次、木柴22吨,听意见、解矛盾130余次。

  “显成效”为曲,唱好和鸣乐

  用好典型引路法,坚持示范一个、带动一批,选取侯家沟张家头小组、祁家营火烧凹小组、白家营万家营小组3个自然村作为试点,并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带动其余9个村(社区)全面启动拆除工作,变“一家独唱”为“多方和鸣”。深入推进腾退空间共商共建,围绕拆除后规划、建设、管理、盘活等问题,及时完善《村规民约》和“一事一议”,让群众同商议、齐谋划、共决策。坚持做好拆除“后半篇文章”,有序加快“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积极动员在外干部建言献策,明晰发展思路和发展方向,确保规划易行、能行、适用,让各村都蹚出带动集体经济增收、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互融互促的新路子,以不图“一枝秀”而让“百花放”实现农村、产业的双发展和共腾飞。目前,已完成10个村实用性村庄规划初步编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