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专题
  3. 乡村振兴
  4. 正文

乡村振兴中的江川实践(一):安心拆除 拆出美丽乡村新天地

发布时间:2022-04-02 16:09:41

安心拆除 拆出美丽乡村新天地

  (本网讯  李林涛)今年以来,江川区精心谋划、周密部署、高位推动,通过“五种分类、五个步骤、五化盘活”,深入推进农村危房闲房旧房拆、退、管、用工作,拆出美丽乡村新天地,为江川区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打下坚实的基础。

  最近一段时间,在江川区前卫镇赵官村委会的“三房”拆除现场,总能看到村委会的工作人员。所谓“三房”,就是指危房、闲房、旧房。自“三房”拆除工作启动以来,他们每天都是忙忙碌碌,风尘仆仆。

  赵官村党总支书记 村委会主任 叶红:我们是在2月28号正式拆除。拆除面积大约在12000多个平方左右,我们实际涉及的农户是在119户。

  以前,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赵官村委会“空心村”问题比较突出,103户人家,实际居住人口却只有48人,大多数房屋都是常年上锁,一些有了年头的老房子甚至已经破败坍塌。这些长期疏于管理、年久失修的老房子,不但影响村容村貌,而且还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拆除工作势在必行。

  为了确保拆除工作稳步推进,赵官村委会积极行动,在广泛开展宣传的同时,发动群众参与摸底、排查、建档等工作,对发现有重大安全隐患的房屋先行登记、先行拆除,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由于前期工作扎实有效,拆除工作得到了广大村民的拥护和支持。

  赵官村党总支书记 村委会主任 叶红:我们经过四议两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研究决定,对我们拆除的组员是实行800块钱一个平方补助,乱占乱围我们不补任何一分钱,老百姓看了我们的规划图纸以后,对我们这个事情也是相当认可。

  村民曲五四家的老房子共有59个平方,从老一辈开始就住在这里,时间久了,房子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老化,已经不能再住人,只能做杂物间使用。当初听到村里要拆房,他想都没想,就第一个报了名。

  村民 曲五四:我认为把房子拆除是比较好了,对建设美丽乡村是最好的契机,我们今后买个车都有停处,而且路也条条通,原来推个单车都要压着脚了,所以这个问题我认为是好事。国家有那么好的政策,我们如果还不支持的话就不对了,所以我本人大力的支持这个事情。

  目前赵官村委会“三房”拆除工作第一期涉及的75户已经全部拆除完毕,村里已为拆除户妥善安置了临时住房,他们可以安心住到新房建好为止。接下来,赵官村委会将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农村“三房”拆除工作。

  据介绍,赵官村委会只是江川区开展“三房”拆除工作的一个缩影,当前,这项工作正在江川的各乡镇(街道)掀起热潮。

  江川区委副书记 宋成杰:我们在拆除农村危房闲房旧房和拆退管用这个方面,应该说整个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我们初步摸排应拆除的整个农村危房旧房闲房的面积达到了34.08万㎡。目前已经拆除了近18万㎡。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农村闲房危房旧房拆除利用力度,进一步的推动我们的拆除后的盘活,管控和利用,提升我们整个三房拆除的综合效益。

      记者手记:如今,“三房”拆除工作正在江川如火如荼地开展,曾经破旧的危房、闲房、残垣断壁正慢慢消失,取而代之的将是漂亮的小花园、整齐划一的新村、让人流连忘返的旅游点、增收致富的休闲农庄……闲置土地得到充分利用,农村人居环境大大改善,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动能。在江川的绿水青山间,处处生机勃勃,讲述着一个个关于乡村振兴的“江川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