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专题
  3. 乡村振兴
  4. 正文

乡村振兴中的江川实践(三):一“网”情深 开创乡村治理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2-04-02 16:13:42

一“网”情深  开创乡村治理新局面

  (本网讯  李林涛)江川区以深入开展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为基础,全面推进“一网十联四创建”,最大限度地整合基层服务管理资源,奋力跑出基层社会治理“加速度”,开创了乡村振兴新局面。

  这几天,前卫镇业家山村委会八亩心小组正在进行“三房”拆除工作。作为小组的党支部书记,李四仙忙得不可开交。因为拆房,村子里经常尘土飞扬,每次李四仙只需在微信群里发动一声,村民们很快就会来到现场,开始热火朝天的打扫工作。(打扫卫生同期声)

  以前,八亩心小组人心涣散,各种矛盾纠纷比较严重,是出了名的信访维稳重点管理村。如今发生这么大的变化,源自于网格化管理的深入开展。

  从去年8月开始,八亩心小组按照10户一网格的原则,将辖区划分为8个网格,实行网格员负责制;同时依托微信工作群,实现有效的干群联动。小组党支部书记李四仙则担任网格长,全面负责网格内信息采集、政策宣传、矛盾调处等工作。

  小组网格里的事,通常都是些琐碎小事,但李四仙从来不嫌麻烦,她带领着网格员们从细节入手,急村民所急,想村民所想。

  八亩心小组支部书记、网格长 李四仙:我们每天的工作,我们才消在群里一说,有个什么事情,政府一通知个什么事情,我一发出来,他们个个都积极支持我。

  在八亩心小组,每家每户门口都张贴着“我是网格员 有事您说话”的公示牌,只要老百姓有需要,网格员们随时都会出现。以前,村组干部人数有限,还要承担大量繁重的事务性工作,而村民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性也没有调动起来。如今,八亩心小组推行的网格化管理,通过延伸服务触角实现了与群众的“零距离”。

  村民 普洪柱:从这个网格员成立以后,有什么信息都发到手机上,调解呀,卫生整治呀,这些都弄的比较好,现在农村变化也比较大。

  和以前相比,如今的八亩心小组可谓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还一跃成为前卫镇平安村建设的试点。

  业山村党总支书记 村委会主任 赵维林:今后我们还是要以网格化管理这个模式来助推我们这个村的乡村振兴,把我们拆出来这些三房进行规划,达到一个更好的效果。

  在没有搭建“一网十联四创建”工作体系以前,前卫镇小街村委会各村民小组很多工作都是通过大喇叭通知,群众知晓率不足30%。建立“一网十联四创建”工作体系以后,村委会以村民小组为创建网格,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为网格长,下设副网格长、中心片区中心户长,每个中心片区中心户长独立建一个微信群,分管8-15户农户,由此形成“网格长包组、副网格长包联、中心户长包户”的管理体系,推动各项日常工作落实落“户”。

  小街村党总支副书记 吉崇斌:自开展“一网十联四创建”这项工作以来,我们的基层干部像针一样能深入到各家各户,对工作的开展相当方便。

  江川区委副书记 宋成杰:在我们推动乡村治理这个工作方面,我们已经形成了一些工作机制,推动了我们在基层的具体实践,在目前我们在疫情防控,在推动三房拆除,在深化我们基层治理方面已经初步显现出了一些积极的效益。下一步我们也将围绕工作的推进,不断的细化我们的措施,完善我们的制度。提升我们整个一网十联四创建的工作成效。

   记者手记:小到政策宣讲、民情收集、村民评议,大到矛盾化解、“三房”拆除、环境卫生整治。在江川,越来越多的村庄通过创新农村基层管理模式,不断增强乡村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和公共安全保障能力,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这样的模式有效化解矛盾,服务群众,真正做到了“沟通面对面、服务零距离、干群心连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