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前卫镇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江川区前卫镇小街村下高桥小组网格化管理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4-02 09:00:00

  江川区前卫镇小街村下高桥小组总面积89亩,有人口109户453人,党员13名。近年来,下高桥小组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路径,以党建为引领加强网格化管理,划分网格责任片区8个,设置网格长1名,副网格长1名,中心户长8名,用网格化服务管理“绣花针”,串起社会治理的千条线,全力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助推乡村振兴开好局。

下高桥

  串出美丽下高桥。一是率先探索打造“农民上楼”新型农村居住模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带动群众主动拆除危房闲房和临违建筑,全村累计拆除危房闲房、低效利用房55宗,腾出有效空间3532.5平方米。群众集资600万元,探索实施“农民节地上楼”的新型居住模式,建成2幢独立式框架结构6层单元楼房,为20户群众解决住房难题。积极争取整合项目资金300万元,完善村庄基础设施,新增绿地面积1160余平方米,生态车位15个,改造停车位25个。建成三轮车、电动车集中停放点2处,增加车位65个。二是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抓手,健全完善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形成“网格长包组、副网格长包联、中心户长包户”的管理体系,实行门前责任“三包”及“红黑榜”制度,凝聚党员群众合力,转变群众思想观念,全力提升人居环境,创建美丽下高桥。

  串出平安下高桥。一是按照责任片区划分,以“联”为单位建立微信群8个,中心户长负责联系党支部、网格长与网格责任区内群众,推动各项日常工作落实落“户”。二是发挥网格长、中心户长“人熟、地熟、社情民意熟”优势,利用“共治通”APP,采集上报矛盾纠纷、社情民意,协助镇村综治中心及时排查矛盾纠纷,开展化解工作,将社会矛盾、风险隐患及时发现在网格中、提前化解在网格内,确保“小网”稳定、大局和谐。三是将网格长、中心户长纳入群防群治队伍和“红袖标”队伍志愿者,对网格内人员密集场所、道路等区域开展治安巡逻,发现影响社会不稳定因素做到就地消除,不能消除的及时上报村委会或派出所处置,切实提高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确保了辖区治安稳定。

  串出富裕下高桥。网格长牵头搭建平台,引进小型电子配件手工加工企业—诚协电子科技(玉溪)有限责任公司。网格长、中心户长排查推荐下高桥50余名劳动力到企业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人。通过引进该企业,2021年为集体增收2万余元,群众劳务收入70万余元,就地就近吸收村庄富余劳动力70余人灵活就业,大力促进下高桥小组第二产业发展,增加群众收入,壮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