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安化乡
  3. 图片新闻
  4. 正文

小肉肉 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2-04-06 09:17:10

  □  玉溪日报记者  汤思琪/文  沈阳/图

  近日,记者走进江川区安化乡光山村多肉种植基地,放眼望去,一个个大棚错落有致布满山坡。大棚里,形态各异的多肉植物色彩斑斓,肉嘟嘟、水灵灵,十分好看。近年来,安化乡不断探索调整产业结构,依托好山好水优势,发展多肉种植。2021年,光山村1500亩多肉植物销售收入接近2000万元。

村民在多肉种植基地打工,实现家门口就业。

  村民在多肉种植基地打工,实现家门口就业。

  好山好水出好“肉”

  2018年底,已种了3年多肉植物的陈坤通过多次调查、试验、测试,最终选定光山村作为扩大多肉种植的基地,流转了60亩土地,开始建盖大棚,种植多肉。在他的精心照管、经营下,短短4年,基地面积从60亩扩大到600多亩。“安化乡光山村水质好、光照足、通风好,关键是水里的EC值低,通过施用不同的肥料,多肉容易出色。”陈坤表示。

  “我们通过实行标准化量产,保证多肉品质,打通销售渠道。几年来,价格稳定,产品供不应求。”陈坤介绍,整个基地主要以种植大众接受度较高的普通多肉品种为主,线上、线下销售同步推进,主打省外市场。与此同时,陈坤选择了11个变异优选品种送到专业公司进行培育繁殖,逐步拓展高端市场,探索标准化生产、个性化定制的路子。

  随着多肉种植基地产销链不断健全,多肉园区规模逐渐扩大,陈坤开始探索地栽多肉植物。安化乡党委、政府多次与陈坤沟通交流,共同探讨如何通过一产多肉种植带动三产观光旅游,进一步提升光山多肉品牌效应,联合打造“花漫光山、产村融合”田园综合体,把“小肉肉”做成大产业。目前,核心种植区100亩土地已完成流转,项目正有序推进。

  “小肉肉”种成致富好产业

  “基地成立时我就在这里打工了,每个月2500元的收入,我自己的生活解决了,还能帮补儿女一点。”曾经的建档立卡户江玉仙说。江玉仙是光山村李家营村民小组的村民,老伴去世后,她来基地打工,现在已经是熟练工,“公司中午管一顿饭,年节还有奖金,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打工”。安化乡党委书记宋磊介绍,在光山多肉种植基地,像江玉仙这样在家门口打工的村民达200多人,部分还是曾经的建档立卡户。

  看着陈坤种植多肉风生水起,部分有想法的村民纷纷向陈坤学习种植技术。陈坤也不吝啬,不仅免费提供技术支持,还帮助种植户统一价格、统一销售。“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生产销售模式逐渐形成。在陈坤的带动下,光山村多肉种植户发展到16户,合计面积达1500亩,种植品种三四百个,2021年销售收入接近2000万元,是目前玉溪最大的多肉种植基地。陈坤的公司玉溪江川坤宇花卉有限公司成为安化乡第一个“扶贫车间”,光山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多肉种植专业村。

  今后如何依托优势,把多肉产业做大做强。宋磊介绍,目前安化乡正以“花漫光山、产村融合”田园综合体、“山乡彝家”生态休闲综合体、烂泥箐乡居生活聚落文旅项目为抓手,以青云路建成通车为契机,打造集观光休闲、民宿康养、农事体验、文创活动、特色餐饮为一体的乡村游线路,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