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江城镇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江川区江城镇:坚持党建带妇建 共建星云幸福家

发布时间:2022-04-08 11:45:54

       近年来,玉溪市江川区江城镇侯家沟村以党建带妇建促社建,构建了“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巾帼带动、群众参与”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模式。

微信图片_20220408114605

      坚持支部引领、群众参与,探索“5520+10”模式,由党员带头、妇女带动,发动村民开展“5520”整治活动。建立“每天清扫10分钟”工作机制,引导村民每天早晨打扫卫生10分钟。发动党员红、巾帼粉“双色”联动,由1名党员带1名巾帼志愿者,划分责任区进行网格化管理,两个小组共划分20个网格,17条街道159户全覆盖。各网格每周检查督促各户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每月召开网格联席会议,评出当月“整顿户”“提高户”和“示范户”,并张榜公示。建立督查和奖惩机制。被评为“示范户”的记入文明乡风记录簿,每季度进行挂牌表扬,并赠送盆花、绿植等作为奖励;被评为“整顿户”的记入陈规陋习记录簿,在年底分红时酌情扣减。通过示范带动,整顿户从最初的20多户逐步减少直至“清零”,村民逐步建立起良好的卫生习惯。

       注重妇女带头,在开展“美丽庭院”建设中,小组党支部筹措资金,妇女议事会组织人员,为家家户户安装窗台花架,由村民进行自我管护。命名10户“美丽庭院”示范户,发挥家庭带头示范作用,动员村民洁化、序化、绿化、美化自家庭院,打通美丽乡村建设“最后一米”。开展“美丽花圃”建设,拆除废厕所和猪圈等,在河边、路边腾出空地栽种花木3000余株,由巾帼志愿者轮流进行日常管护,让整个村庄置身花海之中。开展“美丽墙面”创意活动。组织美术教师、书法爱好者等志愿者进乡村,开展“手绘墙画添色彩、齐为家园上美妆”“变废为宝”等亲子公益活动,由志愿者带领儿童青少年手绘墙体画300余平方米、废弃展板30余块,装点出“春夏秋冬”“农民丰收”“揽胜星云湖”“奔跑吧孩子”等多个小景观,整个村庄步步是景、帧帧入画。

       坚持资源整合、一室多用,将基层妇女活动阵地延伸到村民小组,调动和发挥妇女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整合基层组织力量,成立“妇女之家”,打通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最后一公里。盘活活动经费,取消公共保洁员,由妇女党员带领60余名妇女骨干,采取“每月三班轮值”的形式进行公共区域保洁,每年节省下来的保洁经费,用于“妇女之家”日常活动开支,较好地激发了群众自治内生动力。成立妇女议事会,完善“妇女之家”在群众性宣传教育、移风易俗、矛盾纠纷调处等8个方面的职能职责。采取集中议事、微信群议事等形式,定期组织党支部、妇女议事联席会,为乡村治理添砖加瓦。自议事会成立以来,村里妇女骨干活跃在矛盾纠纷调处第一线,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0余起,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