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江城镇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黄营村乐太小组:网格注入“她”力量,推动“四创”做标兵

发布时间:2022-04-18 10:53:31

        

640

      江城镇黄营村乐太小组总面积1.1平方公里,现有144户,576人,流动人口180人,作为江城镇“一网十联四创建”的工作试点村,乐太小组将144户科学划分为8个网格责任片区,设置网格长1人,网格员1人,中心户长8人,其中妇女中心户长6人。乐太小组通过“四个创建维度”打造四支队伍,围绕6名妇女中心户长,吸纳妇女群众,为“一网十联四创建”工作注入巾帼力量,推动创建工作提质增效。

        乐太小组以党支部为核心,以中心户长、优秀党员、妇女代表为基础,优选一批“领头雁”,在各项重点工作开展中,争做示范模板,带动群众积极性。比如,在“三房”拆除工作中,李伟宏作为党员率先第一户实施拆除,妇女党员洪竹粉,在其丈夫、老父亲等家人不同意拆除的情况下,洪竹粉通过宣讲政策、晓之以理后,带头拆除了房屋、沼气、烤烟、猪圈等5宗建筑,此外,还有妇女中心户长徐桂粉、黄留英,党员陆双存、李文保等也积极响应政策,成为“三房”拆除中的“领头雁”,用“带头拆”“主动拆”的实际行动引导群众变“要我拆”为“我要拆”,推动“三房”拆退工作全面开展,目前乐太小组拆除36宗,拆除面积2022平方米,占应拆除总数的62%。

       乐太小组积极借鉴张家头小组矛盾纠纷化解的成功经验,坚持党建带妇建,以副组长殷玉娇为首,在6名妇女中心户长的基础上,吸纳2名妇女党员,成立了“妇女之家”调解室,依托“一网十联四创建”工作,维护辖区平安和谐。一是通过“基层点单”确保网格问题“浮”上来,中心户长依托与邻里亲友的日常交流交往,采集信息,研判可能引发不稳定矛盾问题的源头,及时上报网格长统筹处理。二是通过“事前预判”遏制矛盾纠纷,“妇女之家”调解室聚焦重点工作,提前摸排可能发生矛盾的隐患问题,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比如,在“三房”拆除工作中,村民徐贵春、徐从坤、石连香三家共同拥有老房一处,但仅有石连香一家同意拆除,村委会多次做工作无果后,殷玉娇带领调解成员与其交心谈心,两家最终同意拆除。三是通过“上级交办”信访化解在网格,乐太小组探索出“支部统筹-巾帼负责-网格协助”的信访处理机制,党支部接收信件后,交由“妇女之家”调解室进行处理,同时中心户长协调配合,积极化解信访案件。四是通过“本级排查”消除隐患苗头,将中心户长、“妇女之家”调解成员纳入群防群治队伍,开展对网格责任区重点场所治安巡逻,比如,在清明节期间,乐太小组组织网格长、网格员、中心户长、“妇女之家”调解室成员等人员参与到文明祭扫宣传、护林防火、疫情防控等工作中。乐太小组多年来鲜有矛盾纠纷发生,社会安定有序,和谐稳定,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为推进城乡环境整治,提升人居环境,共建美丽家园。乐太小组以妇女中心户长为“主心骨”,不断充实队伍,组建了一支以妇女力量为核心的巾帼“铁军”,采用“三治”工作法,带领群众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一是集中整治,每月10日全面集中开展“六清一消”活动,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二是片区整治,每周五对重难点片区开展整治,严格按照“发现一处、清理一处”的原则开展清理,促进人居环境整治往“精”里寻,往“细”里走。三是日常整治,乐太小组党支部通过强化培训,激发中心户长“主人翁”意识,实行中心户长负责制,巾帼“铁军”监督制,切实把整治人居环境融入日常生产生活。今年以来乐太小组共清扫了垃圾30余吨、清除石堆土堆20多吨,使村庄真正达到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生态宜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