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前卫镇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前卫镇“致富花”走俏市场 “花经济”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4-22 16:00:00

     近年来,前卫镇以创建“一村一品”为契机,结合花卉产业布局和资源优势,通过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扩大土地流转规模,探索“产业园+企业+合作社+农户”协同发展的产业模式,大力发展花卉产业,打造品牌、质量、效益同步提升的“花经济”。

图片

      白池古村委会通过盘活土地资源,流转、租赁100多亩土地引进百合花种植企业,带动当地15户农户种植百合,百合花种植面积达200多亩,部分农户农闲时到基地打工,实现家门口就业创业。

图片

  种植户刘少春:“我们以前都是种花菜、玉米、烤烟等时令作物,每年收入仅有三四万元,年轻人都在外打工。后来在合作社的技术指导下,我家也开始种百合。今年种了10亩,百合质量较好,在斗南市场很受欢迎,有固定的销售商,今年预计收入能有20多万。

      在石河村委会苹果山片区大棚内,朵朵大花蕙兰竞相绽放,尽展芳华。目前石河已建成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兰花产业园,搭建了控温、防虫、水肥一体化的联体钢架大棚,并采用无土化栽培,以使用低毒、环保的农药和有机肥为主,走标准化、规模化、绿色化的产业发展道路。

图片

  江川区群英兰花专业合作社:我们合作社主要种植大花惠兰,建有联体钢架大棚370亩,已种植大花惠兰224亩,预计今年销售大花惠兰20万盆,创造产值约2000万元。大花惠兰品质优越、市场声誉好、销售紧俏,主要销往广东、上海等沿海地区,线上线下均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花卉种植富了口袋美了家园。以花为媒,助力乡村振兴;以园为介,共谋富裕之路。下一步,前卫镇将继续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以特色花卉产业为支撑点,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配套,积极招商引资,打造种植、交易、展示为一体的综合中心,形成花卉产业发展增长极,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新前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