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前卫镇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前卫镇美丽彝村开出了“致富花”

发布时间:2022-04-28 15:00:00

      春暖四月,走进江川区前卫镇石河村阿豆苹果山花卉产业园,只见一排排高标准大棚拔地而起,犹如一座座“花卉工厂”,让人眼前一亮,各色大花惠兰含苞待放,花农们正在打包装箱,为出货忙碌着。近年来,江川区前卫镇石河村村以“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集中发展大花蕙兰400余亩。目前,大花蕙兰正大量上市,当地村民就地上岗,在家门口的产业园帮助整理售卖,实现顾家增收“两不误”。

      石河村是前卫镇唯一的彝族山区村、贫困行政村,村民经济收入主要为传统农业生产,收入较低。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石河党总支经多次考察研究,决定引进花卉种植,以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2017年,石河党总支首次引进了13家大花蕙兰种植户,建设了苹果山花卉产业园,并带动7户彝族群众种植花卉。2016年,随着大花蕙兰种植户的增加,石河村将苹果山花卉产业园扩大到了400多亩,并建成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大花蕙兰产业园区。目前,产业园区每年销售收入达400余万元,长期吸引86名彝族群众到基地打工,实现了发展产业带动就业,增加了村民收入。

       2021年,为不断扩大花卉产业发展规模,壮大村集体经济,石河党总支积极争取乡村振兴产业项目,投资167余万元,建设标准化花卉大棚,成立玉溪市江川区石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实现集体经济收入增收15万元以上。通过大力发展花卉产业,美丽彝村向着乡村振兴大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