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前卫镇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曲焕章白药文化纪念馆修缮完工

发布时间:2022-04-29 19:47:32

  江川区曲焕章白药文化纪念馆修缮工作日前完工。

图片

  曲焕章白药文化纪念馆位于前卫镇赵官村,青瓦黄墙的独栋院落透露出古朴与庄严,整个建筑格局规整,用材考究、做工精细。

图片

  据工作人员介绍,纪念馆的修缮包括屋顶整修、木构件修复和更换、墙壁粉刷等,都严格按照现存建筑的式样进行修缮及原址恢复重建,尽可能保留历史原貌和建筑特色。

  赵官村党总支副书记 曲雪娟:

  在修缮过程中,未涉及安全问题的部分修缮团队都是遵循了“修旧如旧”的原则,尽可能保留了故居的原貌。故居的修缮,意义重大,村里的老百姓都非常支持。

图片

  曲焕章白药文化纪念馆占地 18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60平方米,分上下两层。一层通过展示曲焕章的爱国主义精神、艰苦奋斗精神、工匠精神,讲述他不平凡的人生历程。二层设10间展室,展出再现曲焕章大药室风貌、药室物品、获赠牌匾、药学成就以及白药发展历程等。

图片

  下一步,江川区将结合赵官村村庄特色、云南白药企业特色等现有景观元素打造以药草文化为核心的景观节点,并争取申报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江川区的旅游发展增添色彩。

图片

  曲焕章,云南白药创始人,是当时颇有名声的伤科医生。云南白药问世百年来,以其独特、神奇的功效被誉为“中华瑰宝,伤科圣药”。除了治病救人,曲焕章还心系国家。七七事变后,滇军第60、58军北上抗日,曲焕章捐献了三万瓶百宝丹。1938年,国民党中央政府将曲焕章接往重庆,要挟他交出白药秘方。曲焕章严词拒绝后被软禁,其后因抑郁成疾而死,终年58岁。1956年2月,曲焕章遗孀缪兰英把白药秘方献给了国家,由昆明制药厂生产,并更名为“云南白药”。

  @全媒体记者:赖晓琪 陆燕 来源:江川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