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安化乡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网红公路+樱桃采摘+山货采购!五一打卡江川区安化彝族乡

发布时间:2022-04-29 19:43:48

DSC02227

  (本网讯  李丹)“五一”小长假即将开启,你想好去什么地方了吗?还没想好的话,那就来江川区安化彝族乡吧!

  这里有秀丽的自然风光、优美的生态环境、好客的彝族同胞、新鲜的野菜和彝乡山货……

  “五一”来这里,与大山相融,与大自然拥抱,静拥惬意时光。

   第一站——樱桃采摘基地

  位于安化彝族乡早谷田村烂泥箐小组的樱桃采摘基地,共种植樱桃树11000多棵、767亩。这里的樱桃不施化肥、不打农药,完全原生态,樱桃色泽艳丽,晶莹美观,果肉柔软多汁,摘下无须清洗即可入口。最佳采摘时期为4月中旬--5月上旬,采摘时间段推荐8:00时-19:00时。

  入园采摘费用:入园费10元/人,随便吃,管够哦!带走价格是10元/斤。

  路线:

  从玉溪出发,起点为科教创新城,行至武警支队背后,经新修通的青云路,一路前行便至安化彝族乡早谷田村烂泥箐小组,车程15分钟;

  从江川出发:经澄川线转北前线,往早谷田方向,车程30分钟。

  第二站青云山货街

  青云山货街位于烂泥箐转龙马山处,将于4月30日正式营业,每逢周六、周日为赶集日。产品有彝乡人家散养的土鸡、土鸡蛋和源于大山馈赠的时令“山货”,比如春日限量版梁王茶尖、香椿、野蕨菜、老白花和春笋,夏秋专属版花椒、野生菌、山楂、野蜂蜜,冬季特有版特色农家土猪老腊肉、香肠等。除此之外,还有彝家特色烤酒、果醋哦!

  费用:根据时令与需求,价格不等。

  第三站:彝家特色农家乐

  安化彝族乡农家乐的食材选用当地居民生态饲养的土鸡、土鸭,林间采摘的山茅野菜,由彝家厨娘精心烹饪,赋予每一道农家菜美感和灵魂,令人垂涎欲滴。所有由美食纪录片引起的垂涎之心皆可从这里找到最好的出口, 一切思乡、怀旧、想家的情绪都能在这里得到最温暖妥帖的安放。

  彝乡美食没有复杂的烹饪技艺、炫目的配料、精致的器皿,只有与彝乡一脉相承的乡愁味道。

  费用:人均40元左右。

  路线及就餐推荐:

  谷田园饭店(早谷田往早烂路方向);留忆小院(早谷田村烂泥箐小组,青云路尽头右转400米);鸿安饭庄(安化社区一组滨河路);彝乡园(安化社区集贸市场);会友火锅(安化社区集贸市场)。

  第四站:安化彝族乡民族文化传习馆

  安化彝族乡民族文化传习馆始建于清光绪三十二年,为四合院式传统民居建筑,由正殿、正殿西耳房、西厢房、东厢房、门厅等五个单体建筑组成,占地约55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50平方米。2018年投资156万元修缮加固,2019年投资56万元着手布展,展厅设置为历史文化展厅、音乐舞蹈展厅、火塘文化展厅、毕摩文化展厅、传统手工艺展厅、传统刺绣服饰展厅、安酒文化展厅、小龙茵非遗刺绣展厅共8个。     

  安化彝族乡民族文化传习馆犹如一幅长长的历史画卷,以传承历史的技艺、生生不息的火塘、绚丽多彩的彝族服饰、激情飞扬的音乐舞蹈、神秘古老的毕摩文化、醇香四溢的安酒、源远流长的民族习俗七个展厅,充分展示了彝乡传统文化的魅力。

  费用及时间:每天9:00-16:30,免费开放。

  位置及路线:安化社区居委会出门右转,往东南方向沿小路直行100米。

  第五站:月琴广场与林间游道

  安化彝族乡月琴广场位于安化社区一组和二组交界处,蜿蜒的董炳河辅以俊秀的山色,赋予了这里极高的含氧量。漫步广场,可以看到三五成群的彝家姑娘簇拥在一起,或是拉家常,或是展歌喉。当背着月琴的彝家小伙弹起“撒玄乐”时,她们会娇羞地回眸一笑,伴随着月琴独特的旋律,踏着红砂石路面,踢起“花鼓舞”。

  安化社区游道建于2019年,总长约1500米,信步游道,聆听虫鸣鸟叫,静观花树相拥,尽情享受含氧量≥70%的天然氧吧,不必远行,诗和远方就在眼前。

  费用:全年免费开放

  路线:安化社区居民委员会往南30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