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安化乡
  3. 图片新闻
  4. 正文

乡村振兴|安化彝族乡:樱桃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4-29 19:44:41

DSC02218

  (本网讯  李丹)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发展靠特色。近年来,江川区安化彝族乡依托本地资源优势,积极推进樱桃产业发展,使之成为了彝族山区振兴乡村的支柱产业。

  眼下正是樱桃成熟采摘的时节,走进安化乡早谷田村委会,早烂公路两侧的樱桃树漫山遍野。在烂泥箐小组村口的樱桃园入口处,不少村民正在售卖樱桃,驱车前来采摘和购买樱桃的游客络绎不绝。

  游客 张海龙:今天天气很好,我带着朋友来到烂泥箐这里,樱桃熟了,阳光明媚,樱桃挺甜的。

  果农 杨艳兰:我们摘的樱桃每天都是摆在这个十字路口就可以卖,从玉溪上来玩的人也多,尤其是星期六、星期天,人特别多。

  进入樱桃园记者发现,这里的樱桃个头硕大、肉厚汁多,味道浓郁。早谷田村党总支副书记李四春介绍说,樱桃园里的品种都是中华甜樱桃,面积有767亩,共11000多棵。这片樱桃基地是2016年安化乡的一个整村推进精准脱贫项目,由乡党委、政府免费为烂泥箐和白沙地两个村民小组的206户农户提供樱桃苗,在各家各户的山地种植的。

  早谷田村党总支副书记 李四春:有几家栽的比较多,有300多棵,每年单樱桃的收入就能达到8000到9000多元。

  随着烂泥箐通往玉溪主城区的青云路建成通车,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前来“打卡”,往日宁静的小山村热闹了起来,小小红樱桃正成为当地农户的“致富果”。

  为进一步延伸樱桃产业链条,增加群众收入,安化彝族乡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浓郁的传统文化和淳朴的民风民俗,着力推进樱桃产业与“旅游+”的融合发展,借助土鸡、土鸡蛋、野生菌、野蜂蜜、山茅野菜等特色农特产品,以“赏美景、摘鲜果、购山货”为亮点,打造青云山货街,并将于4月30日正式营业。

  早谷田村党总支副书记 李四春:现在新路修通了,老百姓很高兴,之后要围绕乡村旅居的方面发展,老百姓是有信心的,都主动融入进来,共同打造我们的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