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图片新闻
  3. 正文

三届区委启动第三轮巡察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10 10:03:14

巡察 (1)

  本网讯(吉桂琼)5月8日,三届区委召开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三届区委第三轮巡察工作作安排。

  会议指出,根据省委的部署,今年是“市县党委巡察工作基础建设年”,三届区委第三轮巡察是今年的第一轮巡察,做好本轮巡察工作意义重大。要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九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十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等会议精神,把牢政治巡察定位和方向,更好发挥巡察在自我革命中的战略作用。根据区委部署,本轮巡察安排4个巡察组,重点对区农业农村局等7个区直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各巡察组要切实做到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紧盯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特征,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三个聚焦”方面的突出问题。 一是要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贯彻落实情况;二是要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三是要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各巡察组要准确把握“三个聚焦”监督重点,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提高政治站位,把自身肩负的职责落实到位,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去年以来,中央出台了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意见,特别强调巡视巡察报告应当将“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单独列出。本轮巡察方案专门明确了“一把手”履职情况和廉洁自律的监督重点。一方面,各巡察组要把对“一把手”的监督贯穿巡察全过程,在巡前通报、个别谈话、深入了解、巡察报告等各环节,都突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这个重点。另一方面,在监督内容上,着重看“一把手〞对全面从严治党是怎么认识的,抓班子、带队伍怎么样,是否坚持原则、敢于斗争,是否带头廉洁自律。

  会议要求,巡察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为主线,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使命,紧扣区委2022年巡察工作总体要求和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实行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以扎实有效的工作抓紧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的各项任务,为助力“三区一城”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郭玉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梁晓杰宣读了《关于中共玉溪市江川区三届区委第三轮巡察巡察组长副组长授权及任务安排的决定》。

  会议还对区委巡察组成员进行了工作业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