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推进作风革命 加强效能建设|江川警方:“交巡所合一” 构建立体化治安防控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2-05-10 09:59:56

交巡合一 (2)

  本网讯(张艳芬)近年来,玉溪市公安局江川分局针对警力严重不足的实际,按照“警力整合、升级服务”的改革强警思路和“做精机关、做强基层、做实基础”的原则,持续推进由交警、巡特警、派出所共同参与接处警和交通安全管理的 “交巡所合一”勤务模式,不断提升社会面治安防控和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能力,实现了“1+1+1>3”的警务效能。

  每天清晨,玉溪市公安局江川分局巡特警大队的院子里都会传出阵阵哨子的锐响,巡特警队员们听到响声后短时间内集结完毕,按照分派的任务有序开始了一天的街面巡防工作。刘绍生是星云派出所副所长兼交巡警中队中队长,今年3月被抽调到巡特警大队,主要负责大队的接处警工作。他告诉记者,全面实行“交巡所合一”后,巡特警大队与派出所、交警大队无缝对接,负责主城区日常接处警、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治安巡逻防范等工作,有警处警,无警情就开展防范,真正把警力摆在社会面上,直接高效地服务群众。

  星云派出所副所长兼交巡警中队中队长 刘绍生:从交警、派出所、巡特警抽出民警6人组建了交巡所合一的队伍,专门针对街面的巡逻防范、接处警,包括救助、夜间防范等工作,成效很明显,一是出警快、人员集合快,二是亲民,老百姓遇到事情城区五分钟内能及时赶到,郊区十分钟内能赶到,为老百姓排忧解难。

  据介绍,江川区常住人口25.33万,警力数量只有219人,警力万人比仅为万分之8.6,为全市最低。长期以来,巡特警负责街面巡逻,派出所负责接处警,交警部门负责交通管理,表面上看似分工明确,实际上各警种之间单打独斗,警力资源浪费严重。为了解决这一系列问题,玉溪市公安局江川分局在全局推行“交巡所合一”警务改革,打破常规、破除警种界限,探索建设集“治安巡逻防控、交通秩序管理、维稳应急处突”等职能于一体的专业接处警队伍,最大限度优化警力资源配置。

  市公安局江川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李梁:现在巡特警大队主要承担的就是交警日常工作中交通高峰期的秩序维护,应急处突和社会面巡逻防控,所有中心城区的接处警工作都由巡特警大队全面承担。

  作为公安机关“大脑中枢”的市公安局江川分局指挥中心承担着110报警服务、指挥调度等工作,为了避免电话流转耽误出警时间,分局将交警大队的122报警服务台和110报警电话进行合并,由指挥中心统一接警和指挥调度,确保警令政令高效畅通,避免因处警不及时导致警情扩大升级。

  110指挥中心民警 李浩然:我们将主城区划分为AB两大防区,按照1分钟、3分钟、5分钟快反处置圈布置警力。巡处警单元在防区内开展动态巡逻防控,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直接将警情下达给离事发地最近的巡防警力,指令巡处警力量前往处置,确保出警及时高效。今年以来江川分局共接有效报警4000多起,每一起警情都得到了及时有效地处置。

  通过实行“交巡所合一”勤务模式,巡特警大队、派出所、交巡警中队全面承担各类警情的先期处置和简易程序现场办结,做到了“反应快、应急快、处置快”,促进了交通管理和治安管理的社会化。今年1月至4月,分局巡特警大队共处置110警情3488起,其中交通事故1044起,使用简易程序处罚358起,主动查处135起,劝导纠违各类交通违法10800余人次,现场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76起。辖区内刑事警情同比去年下降5.6%,治安警情同比去年下降27.8%,交通事故警情同比去年下降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