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图片新闻
  3. 正文

江川:特色豆腐宴 别样新风味

发布时间:2022-05-11 08:51:35

豆腐 (1)

豆腐 (2)

豆腐 (7)

豆腐 (15)

豆腐 (19)

豆腐 (20)

  本网讯(李丹)在江川区,江城镇的温泉豆腐声名远播,用其烹饪制作的“豆腐宴”,更是以独特的风味和吃法让远近食客慕名而来,一饱口福。

  在温泉村委会的“泉池豆腐宴”餐馆的后厨,主厨赵琼动作娴熟,在油锅里放入干椒,倒入豆腐渣,加少许肉汤不断翻炒,炒到水分蒸发、豆渣松散时,放进备好的番茄、茴香拌炒,洒入盐巴调味后,一盘色香味俱佳的大雪压青松就做好了。随后,赵琼又将干椒、蒜苗和豆腐依次放入油锅,炒了一份蒜苗炒豆腐。赵琼介绍,豆腐小炒虽是简单的传统菜肴,但口味鲜美,很受广大顾客喜欢。除此之外,像炖臭豆腐、豆腐煮鱼、现点豆花、油炸臭豆腐也是顾客必点的菜品,但最叫座的还要数碳火豆浆鸡。豆浆鸡的烹饪方法很简单,将洗净的土鸡整只放入土罐,倒入生豆浆淹过鸡肉,放入姜、草果、盐,盖上锅盖,在碳火上熬煮四、五个小时后,加入枸杞,美味滋补的豆浆鸡就做好了。

  记者发现,“泉池豆腐宴”的每张桌子都是一个特制的火塘,桌子中间设有4个放了木碳火的小火盆,魔芋豆腐黄焖鸭、豆腐煮鱼、烤豆腐、碳火豆浆鸡这四道主菜就分别摆放在4个小火盆上,顾客可以围坐在火塘边,边煮边烤边吃。

  餐馆主厨 赵琼:为什么选择火塘?大家都知道蒸豆腐、炖豆腐时,只要离开火,豆腐就会瘪了,不好吃,选择火塘,最好的好处就是随时有火,豆腐可以新鲜地,烫烫地。

  温泉村位于李家山脚下,村里长年流淌着一股30多度的温泉水,村里人都习惯用温泉水制作豆腐。

  餐馆主厨 赵琼:天气越冷,水越暖和,用来做豆腐比较好,口感细腻,质量好。

  赵琼的丈夫徐云峰是制作豆腐的行家里手,他告诉记者,制作豆腐程序不复杂,但一定要用心。精选本地黄豆,用温泉水洗净浸泡4小时,用石磨将黄豆和着水磨碎成浆,倒入烧涨的温泉水对豆浆进行烫制,豆浆的浆汁便与豆渣分离开,再用布袋对浆汁进行挤压过滤,然后在锅中煮沸,冷却至合适温度时,加入酸浆,当浆汁变得黏稠时,倒入铺有纱布的木盒内,以木板压盖,滤出多余水分,豆腐就成型了。徐云峰说,温泉豆腐分为白豆腐和臭豆腐,区别在于制作过程中点兑的时候,臭豆腐用的是酸浆,白豆腐用的是石膏。

  借助温泉村李家山古墓群遗址和神鱼泉的旅游资源,去年,徐云峰夫妇办起了泉池豆腐宴餐馆开业以来,餐馆生意一直很火爆。

  餐馆主厨 赵琼:营业下来还是比较好的,多的时候有27至28桌,一般情况14至15桌是最少的时候。外地客人吃了后,都要带些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