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江川发布星云湖临湖区域农作物种植正负面清单

发布时间:2022-05-11 08:54:40

  5月8日,记者从江川区乡村振兴局获悉,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推进“湖泊革命”,全力以赴保护治理星云湖,根据《云南省星云湖保护条例》及相关要求,江川区发布星云湖临湖区域农作物种植正负面清单,大力推行农作物绿色生态种植模式和节水节肥节药型农作物种植。

  据了解,星云湖临湖区域农作物种植正负面清单主要包括鼓励群众在星云湖沿湖重点区域种植水稻、烤烟、荷藕、油菜、蚕豆、大豆、藜麦等生态保育型和环境友好型正面清单作物,退出种植大蒜、小香葱、四季豆、菜豌豆等高耗水、高耗肥的负面清单作物。

  据江川区乡村振兴局局长王志伟介绍,为深入践行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江川区制定了《玉溪市江川区星云湖流域“十四五”种植结构调整方案》,迅速在沿湖4个乡(镇、街道)成立领导小组,对辖区内农作物种植情况按季进行详细摸底调查、登记造册,通过实行镇、村、组干部包保负责机制,进一步细化任务、压实责任。同时,进村入户广泛宣传星云湖临湖区域农作物种植正负面清单,切实增强广大群众主动参与星云湖保护治理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优化调整星云湖周边农业种植结构,削减农业面源污染,提升经济效益。2021年江川区引导种植生态烟叶5016亩,水稻(荷藕)5031亩,农药、化肥年施用量同比调减1.51吨、146吨。下一步,江川区还将组织区农业科学技术服务站深入村组加大培训力度,持续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水肥一体化等技术。另外,鼓励群众因地制宜,根据现有资源发展稻田养鱼等观光农业,开发乡村旅游,多渠道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推进乡村振兴。(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汤思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