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前卫镇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推普送教送文化,民族团结一家亲——前卫镇推进山区少数民族说好普通话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2-05-14 00:00:00

  为增强前卫镇辖区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思想感情,营造浓厚的民族团结氛围。前卫镇人民政府、前卫镇石河村委会、前卫中心小学联合举行“推普送教送文化,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活动,通过“两进”“三个一”提高我镇石河彝族山区少数民族的文化素养,推进民族团结进步。2022年5月10日,前卫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曲留艳,前卫镇石河村委会党总支副书记张荣华,前卫中心小学校长向阳及送教教师团队在石河村委会召开主题会议。

  “送教帮扶”进彝家

  “送教帮扶”进彝家活动通过“三个一”即一名党员教师、一名少数民族教师、一名村干部结对帮扶一名不通国家通用语的彝族村民,提高不通国家通用语少数民族群众的用语意识和用语能力。范谷芬、普静芬、张美芬三位彝族教师通过营造温馨氛围,采用汉语、拼音和字卡搭配方式,教彝族村民读一读、说一说……村民的积极性很快被调动起来。

  “校园推普”进课堂

  推普,是学校的一项持续长期性工作,为提高前卫镇石河彝族学生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的能力。前卫小学范谷芬、普静芬两位老师利用队会课时间,分别以民族精神和民族团结为主题,结合汉字的演变和中华文化的发展,为前卫镇石河彝族学生带来了精彩的课堂教学。

  “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讲好普通话,是每一个中国人的神圣宣言,更是我们责无旁贷的职责。说好普通话,练好普通话,让普通话从祖国走向家乡,为实现有效的沟通交流,营造浓厚的民族团结气氛,构建和谐社会而努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