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前卫镇
  3. 社区工作
  4. 正文

前卫派出所:让“一网十联四创建” 在社区警务工作中开花结果

发布时间:2022-05-14 00:00:00

  织密“一张网”,党建引领筑牢根基

  社区警务工作与“一网十联四创建”既相辅相成又各有侧重,前卫派出所抢抓机遇,以“党建引领、多网合一”网格化治理为牵引,以“枫桥式”派出所创建为抓手,将社区警务全面融入“一网十联四创建”工作,建立同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相适应社区警务运行机制。按照“一网十联四创建”工作要求,社区民警根据辖区实际情况科学划分联户单元,按照5—15户的标准将社区划分成若干网格责任区,每个网格责任区推选出1名中心户长,协助社区民警开展社区警务工作,形成“派出所+社区民警+中心户长+联户成员”的组织体系,为社区警务与“一网十联四创建”工作同频共振创造了条件。

图片

  派出所所长认真履行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多网合一”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职责,社区民警利用担任村委会(社区)副书记、副主任的角色的优势,将大量日常警务工作融入“一网十联四创建”工作中,组织网格员、联户长等网格力量开展社区警务工作,做到人口管理扎实,信息采集及时,防范控制实时,群防群治组织和人员指导管理规范,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实现社区“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总目标。

图片

  借助“十联动”,共建共治平安社区

  派出所工作千头万绪,在警力严重不足的前提下,前卫派出所社区民警借助“十联动”工作法则,立足公安岗位职责,通过开展社情民意联排、安全隐患联防、矛盾纠纷联调、重点人员联管、政策法规联宣、疫情防控联抓等工作措施,组织网格员、中心户长加强治安巡逻和安全巡查,及时排查发现各类矛盾纠纷苗头,能化解的就地化解,不能化解的及时上报派出所,助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建立,防止“民转刑、刑转命”案件的发生,从源头上预防各类刑事治安案件的发生,实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街道)。

图片

  在前卫镇下高桥村,社区民警以“十联共建”为契机,定期组织村组干部、治保成员、中心户长开展常态化的巡逻防控、隐患排查、安全检查、联户联防、邻里守望活动,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平安创建活动。通过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着力将社区网格打造成采集信息、发现风险的第一感知触角,化解矛盾、消除隐患的第一前哨阵地,便民利民、解决问题的第一服务窗口。以前,下高桥村每年平均发生各类案件17起,自开展“一网十联四创建”活动开展以来,今年1月至4月,该村实现了“零发案”。

图片

“徐金德警官每周都会来社区走走看看,向我们通报全区的社会治安情况,组织治保成员、网格员、联户长开展巡逻防范,排查社区里的安全隐患,在做好社区警务工作的同时,‘一网十联四创建’工作也落到了实处,社会治安越来越好了,老百姓的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都提高了”,小街村委会副书记吉崇斌这样说。

  参与“四创建”,主动作为贡献力量

  “一网十联四创建”是江川区委区政府在基层社会治理中作出的重大决策,前卫派出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创建先锋村组、平安村组、美丽村组、文明村组活动的深远意义,以“四创建”活动助推社区警务走深走实。工作中,社区民警通过组织开展社区业务和警务实战培训,带领网格力量开展巡逻防范宣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以及开展防火、防盗、防毒、防邪教、防治安灾害、防交通事故、防电信诈骗等“七防”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以主人翁的意识融入网格责任区,大事小情有商有量、难事灾事相互帮助、歪风邪气相互劝阻,助推先锋村组、平安村组、美丽村组、文明村组创建。

图片

  同时,前卫派出所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全面开展“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助小康”新“五小工程”,积极为辖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为困难群众献爱心、送温暖,进一步密切警民关系。今年以来,前卫派出所在“四创建”活动中主动上门为群众办证、送证服务70余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60余起,组织网格员开展巡逻防控90次,推广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8000余人次,为“四创建”活动贡献了公安力量。

图片

图片

  来源:江川警方 江川分局前卫派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