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江川区开展2022年福寿螺清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20 12:35:46

微信图片_202205181444481

  (本网讯  赖晓琪) 5月17日,江川区开展2022年福寿螺清理工作,减少福寿螺对星云湖流域生态和农业造成的破坏。

  记者在大街河看到,由星云街道办事处、河咀社区工作人员、群众组成的100多名志愿者正在清理福寿螺。志愿者们使用网兜、铲子摘螺清卵,并对水生植物、挡墙、驳坎等虫卵重点栖息区域加强清理力度,有效减少和控制福寿螺繁殖及扩散。当天,全区各责任单位共清理福寿螺379公斤,螺卵155.6公斤。

  据了解,近年来,福寿螺在星云湖流域内大量繁殖,呈蔓延趋势,侵占本地水生物种生存空间,取食农作物,携带大量寄生虫,对星云湖流域生态和农业造成较大破坏,危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进一步加强对福寿螺的管控,减少福寿螺过度繁殖带来的危害,从5月17日起,江川区将每个月第一个星期的星期五定位为福寿螺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日,对星云湖湖滨带、湿地、主要入湖河道、流域内水库、农田、沟渠、坝塘开展定期清理整治。

  福寿螺是一种外来入侵物种,繁殖能力强,严重影响生态系统。福寿螺还是一种人畜共患寄生虫病的中间宿主,每只福寿螺内可含大量寄生虫。如果生吃螺肉,或食用未煮熟的螺肉,极易引起食源性寄生虫病,重者可导致瘫痪、死亡,因此,千万不要把福寿螺误当田螺来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