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省人大环资委到江川区开展修订《云南省星云湖保护条例》立法调研

发布时间:2022-05-20 12:40:02

微信图片_20220519144100

  (本网讯  吉桂琼)5月16日至5月18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黄文武率调研组到江川区开展修订《云南省星云湖保护条例》立法调研,全面了解《条例》在实施中取得的成效、经验,以及存在的问题,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建议,以便更好地对《条例》进行修订。

  调研组从星云湖南岸开始,沿东岸--北岸--西岸环绕星云湖,先后深入湖泊径流区的村组、农田、“四退三还”农户家中、污水处理厂、藻水分离站、矿山和入湖河道,就星云湖保护治理、《云南省星云湖保护条例》执行、星云湖一级保护区执法及执法用房拆除和规划建设、星云湖一级保护区“四退三还”工作和村落截污治污、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星云湖“两线三区”划定、生物多样性保护土著鱼繁育基地规划建设、星云湖环湖面山范围界定、12条主要入湖河道治理和初期雨水调度、蓝藻水华治理、村落污水收集治理、蓄禽养殖粪污规范化处理等工作情况进行深入、系统地调研,并有针对性地对各项工作后续的推进提出指导意见。

  调研组一边实地查看各项工作进展情况,一边听取相关情况介绍。据介绍,现行《云南省星云湖保护条例》是我省专门针对星云湖制定的一部保护专项法规,自2020年1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以来,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这些成效主要体现在:构建了市区星云湖保护市、区、乡分级管理体系,重组了江川区星云湖管理局;形成了生态环境、湖泊管理、水利、农业农村等多个部门按照各自的职责,通力合作,齐抓共管,共同推进星云湖保护治理的格局;完成了一级保护区、二级保护区划定工作,共划定星云湖保护范围 380.35 平方公里;完成星云湖“两线三区”划定初步方案,已报省委省政府审核,共划定星云湖湖滨生态红线 48.33公里,星云湖湖泊生态黄线 59.74 公里,生态保护核心区7.64平方公里,生态保护缓沖区 23.55平方公里;持续推进水质提升治理,总磷、化学需氧量等多项指标持续好转;编制完成《星云湖流域国土空间保护和科学利用规划》《星云湖水环境保护治理“十四五”规划》《云南省星云湖“一湖一策”保护治理行动方案》,谋划保护治理项目28个,通过“退、减、调、治、管”等综合措施强化源头治理,对星云湖保护起到了推动作用。

  通过实地查看和听取情况汇报,调研组认为,《云南省星云湖保护条例》施行2年来,对湖泊保护治理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但是在实施过程中还存在许多问题,此次对《条例》进行修订是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到云南考察讲话,贯彻落实省委“湖泊革命”相关要求,落实中央环保督查发现问题整改的具体行动。

  调研组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修订《云南省星云湖保护条例》的紧迫感、责任感;要尽快成立修订领导小组,倒排工期,压实工作任务,责任到人,于今年7月底以前将《条例》修订版初稿提交省人大环资委;要以问题为导向,立足星云湖保护实际开展修订工作。

  调研组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化效能革命、作风革命,把梳理出的问题分解到有关单位部门对照研究,《条例》修订过程中要充分听取各方意见,让《条例》修订后更适应星云湖保护治理,更有利于地方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杨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雪峰、区领导李忠海、杨军苹、史伟等参加调研并对《条例》修订提出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