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江川驰而不息打好星云湖保护治理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2-05-24 09:14:59

  连日来,一场以“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万家”为主题、号召全民共同保护星云湖的“一进五清”专项行动在星云湖畔如火如荼开展。在此期间,江川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主要领导调研星云湖保护治理工作要求,通过进一步转变治湖理念、治湖作风、治湖方法,深入推进“湖泊革命”,驰而不息打好星云湖保护治理攻坚战。

  记者在星云街道上头营社区大街河上段看到,党旗、国旗、志愿者旗飘扬在田间地头,由党员、村组干部、巾帼志愿者、群众组成的专项行动队以集中开展“一进五清”行动为契机,加大河道巡查力度,打捞河道白色垃圾、废弃农作物等污染水体的漂浮物,并对入湖河道两边的杂草、垃圾、树叶进行清理,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据介绍,本次专项行动聚焦星云湖主要污染源,各部门密切配合、精准施治,以开展清村、清田、清河、清塘、清湖“五清”行动为抓手,携手构筑星云湖生态保护屏障。除此以外,全区还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湖泊革命主题,同步开展星云湖保护治理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村组、进家庭活动。通过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到农村生产生活垃圾、村内沟塘坑渠、农业废弃物、河道的清理和管控中来,切实让“谁受益谁保护、谁污染谁治理”意识深入人心,营造全民爱湖、全民护湖、全民治湖的良好局面。

  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展主题宣传67场次,发放星云湖保护倡议书32742份、星云湖保护条例1960册,入户宣讲10656人次;发动干部群众自觉清扫村庄道路183.4千米,清理村庄垃圾318.3吨;组织开展清理田地行动11次,清田11640亩,清理田间沟渠59.05千米;清理湖滨湿地29.5亩,清理河道、河岸40.2千米,清除淤泥28.55吨,清除河道垃圾200.9吨;清理洗菜池塘18个,清理库塘5座,清理村庄污水处理设施23处,清除垃圾68.4吨,清除湖面、湖滨带、河道末端湿地植物残体、红白垃圾13吨。(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汤思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