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前卫镇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潜心研训 笃行致远——前卫中心小学“新教师”建设研修班(第一期)学习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2-05-24 00:00:00

  前卫中心小学坚持以“党旗引路 前小向前”党建发展主题为引领,以“党建+”为思路,以培训为载体,坚持“走出去 请进来”,做好示范引领,发挥传帮带作用,落实“三新”建设目标,牢固树立“教书为幸,育人为福”的职业理念,有效促进教师专业素养提升。于3月30日至4月13日举办了教师专业素养研修班第一期培训,努力把“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转化为专业成长的内在动力。为“幸福教师”充能,为“幸福孩子”筑基,实现教师与学校的和谐、共进成长。此次培训共进行六个专题讲座。

  江川区教科所所长黄毅、教科所中小学数学教研员段金春、教科所师训负责人陈容,江川区大街小学教导主任黄琼会一行4人,江川区伏家营石岩哨小学校长罗再年一行5人和前卫中心小学参与培训的40名学员一同参加了此次开班仪式。

  在开班仪式上,教科所所长黄毅认为,班级管理和教学管理是教育教学工作的两条腿。针对此次培训提出了自己的感想:举办这样的研修班对教师成长很有意义;双减之下,教育重新开始,教师应该树立新的教育理念,双减政策是对老师的一种磨练,注意分层教学,引导学生大量阅读;注重过程监测,把时间放在班级管理上。       

  第一位进行专题讲座的是伏家营石岩哨小学的罗再年校长。

  她承担的专题讲座是《你若盛开,清风自来——教师如何在学生中树立威信》。罗老师从教师没有威信的根源分析,并阐述了解决问题的九大法宝。尤其是她推行的四人积分制,对我们每个学员的启发都很大。

  海燕兰老师承担专题讲座——《怎样培养班级凝聚力和荣誉感》。海燕兰老师结合自己的多年的班主任经历和教学点滴,从对班委的引导,树立班风促学风,铸人品,博爱有加,齐心协力搞好活动等方面为我们支妙招,给我们上了讲得别开生面的一课。

  4月6日的晚上,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大街小学的教导主任黄琼会为学员们主讲——《如何提高教师驾驭课堂的能力》。

  黄老师娓娓道来,她从课前,课中,课后讲到了老师应该怎么做。教师课前要修炼自身,读懂学生。课始要提前进教室,谈心了解思想动态,有约定,课堂要加点“趣”,穿插游戏,随时观察学生的思想动态。课后要珍惜每一次的家长会赢得家长的支持,用心准备多样化的奖励让课堂趣味盎然。她甜美的微笑中所带的知性气质加上她生动的讲解,令学员们听得如痴如醉。

  陈萍老师主讲的是《如何培养和使用班干部》。班干部是老师的得力助手,陈萍从班干部选拔的原则以及班干部要分工明确,层级管理,班干部的培养策略三大方面为我们解开了如何培养班干部的困惑。                

  我校低段教学能手张燕老师主讲《如何提高学生的课堂专注力》

  张老师认为,要提高学生的课堂专注力,首先我们要对课堂的时间做合理的分配。接着她从加强教师的专业素养;优化课堂结构,调整学生注意力;加强对学生的要求;通过游戏课上的专项训练,提高学生的注意力四个方面为学员们解决了课堂中学生生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

  范谷芬老师作专题讲座——《让迟开的“花朵”绽放》。范老师结合一个个自己教学中生动真实案例,为我们分析了问题学生的成因以及转化问题学生的策略。范老师的教育艺术令人敬佩,她的爱心更让人感动。

  此次安排了六个专题讲座,同时安排了六位教师做点评。每一位承担专题讲座的老师都精心准备,推心置腹,毫无保留地分享。为她们的无私和精益求精点赞!向校长针对此次培训做了简单的小结。他希望每一位老师做幸福前小人,奋进新教师,能够走进学生,享受工作,快乐生活。学习永远在路上,唯有不断的加强自身学习,才能不断的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为所有勤学好问、勇于进取的前小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