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喜迎二十大 中华文化边疆行——走进玉溪”系列文化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2-05-25 09:15:29

“喜迎二十大 中华文化边疆行——走进玉溪”系列文化活动启动1

  本网讯(吉桂琼)5月23日,“喜迎二十大 中华文化边疆行——走进玉溪”系列文化活动启动,江川区设分会场参加启动仪式。

  市委书记王力出席启动仪式。云南省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馆长杨铭书宣布活动启动。

  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潘玉良向与会专家介绍了玉溪市的市情,并表示,此次活动的开展将提升玉溪对外文化的影响力,推动文化强市建设,对玉溪进一步加快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发挥积极作用。玉溪市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入实施“十大”文化精品工程,推动“十美”玉溪建设,精心培育新型文化业态,着力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致力打造“聂耳故乡 红色之城”名片,深情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全面提升玉溪的文化软实力和文化影响力,使主旋律更加响亮,让正能量更加彰显。

 

“喜迎二十大 中华文化边疆行——走进玉溪”系列文化活动启动2

   启动仪式结束后,“喜迎二十大 中华文化边疆行——走进玉溪”系列活动举行第一场讲座,云南大学教授、云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林超民以“璀璨的明珠——玉溪的历史地位与文化贡献”为主题作专题讲座。讲座中,林超民以渊博的知识和独特的见解,围绕“帽天山:生命大爆发的科学意义”“李家山:滇文化瑰宝”“一带一路的黄金枢纽”“秀甲南滇:通海都督的战略地位”“元代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明代:居民成分的改变”等历史文化脉络及李恢、段思平、那嵩、赵士麟、罗佩金、谢汝翼、范石生、曲焕章、聂耳、郑易里、戴永年、普朝柱等历史名人做介绍,分析玉溪的历史地位与文化特点、文化贡献,畅谈学术研究成果。

  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梁栋主持讲座并指出,此次讲座是一场难得的文化“公开课”,对大家深入了解玉溪历史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很大的教育和启发。他强调,要积极运用此次“喜迎二十大 中华文化边疆行——走进玉溪”系列活动各项成果,发挥文化的积极作用,为持续深化“玉溪之变”注入强大的文化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区领导普光照、宋成杰、李忠海、陈挺等在江川分会场参加活动。

  据了解,“中华文化边疆行”系列文化活动是省文史研究馆努力筹划和打造的文化活动品牌。自2018年开办以来,已先后走进楚雄、昭通、滇中新区、临沧。此次活动走进玉溪,将举办专题文化讲座、名家书画精品展、书画创作笔会,参加活动的专家将深入玉溪有关县(市、区)开展调研,并召开专家咨询座谈会,为玉溪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生态保护、文化旅游繁荣发展等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