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图片新闻
  3. 正文

一网十联四创建|江城镇:立足基层化矛盾 解民心结促和谐

发布时间:2022-05-27 09:11:15

微信图片_202205261520284

  (本网讯 李凌依)自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启动以来,江川区江城镇立足基层矛盾调解难的实际,多措并举,把矛盾纠纷和民众的烦心事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

  为了能及时有效地调解矛盾,江城镇提出了“首建一个平台”的矛盾纠纷调解机制,黄营村委会乐太小组的“妇女之家”调解室顺势而生。该调解室调解员由6名妇女中心户长和2名优秀党员组成,能第一时间有效回应群众诉求,实现激活基层治理的“平安细胞”。在调解室里,调解员们正在调解村民罗培福跟邻居因建房问题造成的矛盾。

  村民 罗培福:村干部随时叫都到,事情解决得很好,我也满意的。

  除了乐太小组,江城镇各村民小组也因地制宜建设调解平台。在侯家沟村委会张家头小组,由36名妇女组成的妇女议事会,对村集体发展的要事、家庭和睦的难事、困境妇女儿童的特殊事等建言献策、主动维权,精准化解基层社会治理“难点”,有效疏通基层治理的“堵点”。同时,江城镇多部门联合制定矛盾纠纷线索清单,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坚持“周分月合”会议制度,村(社区)将排查出的矛盾登记造册、建立台账,每周进行分析研判,并定时上报化解情况。

  江城镇综治中心主任 施晨:江城镇矛盾纠纷化解以邻里纠纷邻里解、家庭纠纷入户解、其他纠纷联动解的工作法为抓手,确保矛盾纠纷早排查、早化解。截至目前,全镇排查出矛盾纠纷171件,化解31件,剩余140件正在加快办理中。

  此外,江城镇还将村(居)民小组、单位、企业划分为网格,指派干部作为网格长,选定网格员,以5-15户为标准细分网格责任区,并选配中心户长,把力量下沉到基层网格,依托邻里亲友的日常交流掌握民意、体察民情、采集信息,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江城镇综治中心主任 施晨:下一步,江城镇将针对这140件矛盾纠纷,动员网格长、网格员、中心户长、包村部门领导、包村部门负责人进行一次大排查、大化解活动,确保这140件纠纷得到有效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