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江川区全力以赴稳工业增长

发布时间:2022-05-31 09:18:23

  □  玉溪日报记者  史忆康

  日前,记者走进玉溪新天力农业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看到:销往国内市场和出口东南亚国家的各型田间和矿山运输装备正装运启程,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装配农产品烘干设备。企业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一系列纾困稳企政策支撑下,企业维持了正常生产,确保了员工队伍稳定。

  江川区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9%,3月、4月增幅均位居全市第二位。江川区工信部门相关负责人认为,在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下,江川工业之所以能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得力于“三个强化”——强化制度建设确保纾困稳企有实招,强化政策落地确保纾困稳企有实效,强化项目建设确保产业投资有力度。

  “疫情影响导致生产需要的零部件不能及时到位,外销产品不能及时运出,出口成本大幅攀升,国内市场销售下滑40%,国外市场销售下滑50%。”说起企业当下面临的困难和政府给予的纾困帮扶时,新天力财务部门负责人说:“区财政支持我们完成1500万元的信贷调头,缓解了企业所面临的巨大资金压力。”

  为切实加强企业帮扶工作,江川区全面强化领导、部门、乡镇联系企业制度,围绕确保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稳产增效,全区每名区级领导和相关区级部门挂钩联系2至3户企业,乡镇主要领导坚持每月深入企业1至2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区财政设立3000万元企业信贷调头资金池,帮助企业提升信贷融资能力。“就在刚才,税务部门的人还在我们这里对接增值税留抵退税的事,5月底有望退税100多万元,这将为企业减轻不小的负担。”新天力财务部门人员说。

  新天力企业负责人介绍,自2020年以来,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企业在建成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的基础上与东北大学闻邦椿院士合作建成了院士工作站,入列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今年,在工信部门的帮助下,企业申报了省级工业质量品牌提升重点项目和省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

  围绕切实落实国家和省、市助企纾困政策,江川区各相关部门坚持下沉一线深入企业问需求、送政策、送服务。工信部门积极组织企业申报省级专项资金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人社部门积极落实稳岗就业政策,税务部门切实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发改部门正牵头制定稳增长政策措施。与此同时,区财政在确保上级财政拨付资金足额兑现至企业的基础上正抓紧兑现升规纳规企业奖励。

  在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的帮扶下,今年以来江川区重点产业保持平稳增长态势。1至4月,在云南江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调整生产方式实施枯水期生产的带动下,全区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业产值同比增长87.5%,为全区工业经济稳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云南江川天湖化工有限公司实现正常生产,带动全区非金属采选业产值同比增长99.82%。在云南云菜集团的增长拉动下,全区农副产品加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7.4%。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增强工业发展后劲,江川区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投资。江磷集团投资近5000万元的黄磷尾气发电项目、滇中智慧产业园年销售120万吨蔬菜包装项目加快推进,签约落地玉溪高新区龙泉片区的云南烨阳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5万吨纳米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等三个新能源电池项目正全力做好前期工作。截至4月底,江川区在库工业投资项目14个,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