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盘活农村资源 江川区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可抵押贷款

发布时间:2022-06-01 16:29:23

  本网讯(莫安歌)为有效盘活农村资源,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实现农村金融改革创新与宅基地制度改革的有机融合,江川区积极探索实现农村宅基地使用权抵押担保贷款。

盘活农村资源 江川区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可抵押贷款3

  近日,记者从江川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了解到,为做好农村宅基地抵押贷款助农工作,他们专门开辟了绿色通道,对符合政策规定的农村不动产实行一事一办,跟踪专办,确保在1.5个工作日内完成抵押登记。当天,九溪镇马家庄村村民王春艳夫妇来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宅基地抵押贷款登记业务。王春艳告诉记者,今年她家计划种植草莓,但是资金缺口成了发展路上的一道难题,听说宅基地使用权可以用来抵押贷款,心里有点激动又有些犹豫,担心办理过程繁琐复杂,放款难放款慢,再三考虑后他们预约前来办理抵押贷款,没想到只需要携带房产证、土地使用证、身份证、结婚证和户口本,签订抵押贷款合同,就可申请宅基地抵押贷款。不到一个小时,王春艳就申请到了75万元贷款。

  村民 王春艳:现在政策好啦,如果有资金需求的话,拿房子就可以抵押贷款,并且利息比原来低一半,对我们帮助确实是大的。

  据江川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工作人员介绍,农村宅基地抵押贷款额度根据借款人的生产经营、负债情况和还款来源,同时结合抵押物价值、抵押率和预期变现能力等因素合理确定,最高贷款年限为10年,年利率为4.1%—4.9%。

盘活农村资源 江川区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可抵押贷款2

  农村宅基地抵押贷款是指在不改变宅基地所有权性质的前提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宅基地保障户以宅基地使用权(农民住房财产权)作为抵押物,经政府有关部门抵押登记后,由金融机构向符合条件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宅基地保障户发放的贷款。通俗来讲,就是农村居民可通过自己的宅基地使用权来抵押贷款,拓宽融资渠道。

    江川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 周红艳:农民朋友们获得了与城镇居民同等的住房财产的抵押贷款,这必将为我们城乡统筹发展和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