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江川区召开李家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编制咨询会议

发布时间:2022-06-02 16:02:18

江川区召开李家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编制咨询会议2

  本网讯(陈然)为进一步完善李家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助推李家山申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工作,日前,江川区召开李家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编制咨询会议。

  会上,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汇报了李家山大遗址调勘情况。规划设计单位北京大学国土空间规划设计院从项目背景、资源价值、现状分析、总体规划、分区设计等多个方面汇报了李家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编制情况。省级相关专家,玉溪市、江川区相关部门围绕规划方案进行了充分研讨交流。

  李家山古墓群经过1972年和1991年底至1992年初两次大规模的考古发掘以及1994年和1997年两次零星的墓葬清理,共发掘墓葬87座,出土青铜器文物近4000件(套),2001年6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李家山古墓群的考古发掘为探求古滇历史、研究古滇文化提供了丰富的考古资料,是云南青铜文明的重要缩影和历史见证,是研究我国西南地区墓葬制度演变和探究古滇人在环境、生死观念等方面的重要实例。围绕省政府“重点抓好李家山大遗址考古工作,积极推进推动李家山古墓群建设考古遗址公园”的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古滇青铜文化繁荣高峰、青铜文化重要代表、世界青铜文化重要区域”三个定位,江川区积极开展了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申报工作。目前,文物保护规划已由省人民政府公布实施,编制考古和研究工作计划、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可行性研究报告等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预计6月30日前完成申报工作。

江川区召开李家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编制咨询会议1

  下一步,江川区将积极落实省委、市委相关决策部署,围绕“古滇青铜文化繁荣高峰、中国青铜文化重要代表、世界青铜文化重要区域”三个定位要求,不断细化工作方案,定期梳理进度,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编制李家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同时,把考古文物保护利用和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紧密结合,不断挖掘李家山青铜文化内涵,努力将李家山打造成一流的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

  副市长刘刚,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王晋,副区长龚文勇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