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江川区召开星云湖“湖泊革命”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06-07 08:55:26

湖泊革命 (1)

湖泊革命 (2)

  本网讯(杨秋娅)6月2日,江川区召开星云湖“湖泊革命”工作推进会。

  会议审议了《星云湖径流区畜禽养殖管控工作方案(送审稿)》,与会区级领导及相关部门、乡镇(街道)负责人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进行发言,就《星云湖径流区畜禽养殖管控工作方案(送审稿)》的修改完善提出意见建议。

  听取意见建议后,区委书记普光照指出,开展星云湖径流区畜禽养殖管控有助于进一步削减星云湖污染负荷,推进水质改善。《星云湖径流区畜禽养殖管控工作方案》的制定不能大而化之,必须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措施,要让方案实施起来有实效性,更要能够执行下去。

  普光照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精准划定全面禁养区、分类禁养区以及限养区具体范围,明确禁养、限养的畜禽种类和数量。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在2022年年底以前实现全面禁养区内各类畜禽养殖全面退出。要逐户摸排建立台账,详细了解养殖场、养殖户养殖情况,确保规模养殖只减不增。要不畏困难,勇于担当,全力以赴做好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同时要晓之以理,动员畜禽养殖户退出养殖。

  据了解,自“湖泊革命”开展以来,江川区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政府引导、多元共治的原则下,加快沿湖产业结构调整,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持续削减星云湖入湖农业面源污染负荷,着力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体系。同时,江川区不断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按照“种养结合、农畜循环、就近消纳、综合利用”的思路,从源头上大力削减高需肥水作物和畜禽粪污污染。按照“种养结合、农畜循环、就近消纳、综合利用”的思路,投入粪污资源化利用车辆,不断加快集粪池建设,实现流域内畜禽规模场粪污资源再利用。目前,禁养区内已全部退出规模畜禽养殖,限养区内推行人畜分离,全面推进畜禽散养户集中养殖点建设,进一步规范畜禽散养行为。目前,全区16个规范畜禽散养户集中养殖点主体工程全部竣工,完成搬迁养殖户233户。

  会议还听取了星云湖面山范围划定思路汇报。

  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王晋主持会议。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忠海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