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通知公告
  3. 正文

玉溪市江川区卫生健康局卫生监督局关于三届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公示

发布时间:2022-06-07 08:59:35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区委第二巡察组于2021年12月13日至2022年1月12日对玉溪市江川区卫生健康局卫生监督局开展了全面巡察。2022年2月15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玉溪市江川区卫生健康局卫生监督局单位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州(市)县(市、区)党委巡察制度实施办法》和《中共玉溪市江川区委巡察工作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一)关于“担当精神不足,对重难点工作推进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创新监管方式,积极探索卫生监督新模式,构建多元化、多层次、全方位的监督体系。2022年,大力开展专项整治、“公共场所曝光台”、量化分级管理工作。二是以公共场所日常卫生与疫情防控监督相结合的形式,履行好卫生监督职责,提高公共场所疫情防控能力。三是强化宣传,提升群众持证意识。2022年,抽调1名业务骨干入驻江川区政务服务大厅窗口,专门负责开展行政许可宣传和办理工作,同时在江川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公示。四是实行“一户一档”登记,落实问题整改,以案促改,对结案案件在江川区政府信息公开网、“两法平台”进行公示,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二)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长效机制不健全”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卫生监督员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特别是对新修订法律法规的学习,利用国家卫生监督信息培训平台,每名卫生监督员每年至少完成35学时任务。在行政处罚过程中,严格按照卫生健康法律法规、结合《玉溪市卫生健康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进行行政处罚。二是按照《江川区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实施方案》,根据各部门工作任务分解,形成监督合力,2022年1-5月召开联席会议1次,截至目前开展联防联控工作3次。三是对行政许可项目按规定时限进行现场审核,2022年1-5月,开展事前行政监督审查、预防性评价、控制效果评价和工程竣工验收70次。四是2022年1-5月对乡镇卫生监督协管员培训1次,考核2次。

  (三)关于“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2022年3月联合区疾控中心进行枯水期水质采样监测,采集7家集中式供水单位,27家二次供水单位,3家现制现售供水单位,28家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单位,共计132个水样。二是制定《玉溪市江川区卫生健康局卫生监督局二次供水卫生管理方案》,2022年5月,区卫生监督局对全区二次供水无办证主体条件的供水单位进行卫生监督。三是2022年3月,区卫生监督局联合区疾控中心已进行枯水期水质采样监测,采集28家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单位,共计56个水样。  

  (四)关于“职业卫生监督工作开展不够全面”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2021年组织卫生监督协管员开展职业卫生知识培训1次。二是2021年,督促江川区涉及职业危害的企业开展职业健康体检,落实岗前、在岗、离岗职业健康体检。三是2022年4月24日至25日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四是根据《玉溪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玉溪市深入开展职业危害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玉卫健发〔2022〕81号)文件精神,制定《玉溪市江川区卫生健康局深入开展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五)关于“学校卫生监督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2022年3月7日,联合区教体局召开联席会议1次。二是截止2022年4月20日,全区学校教室课桌椅配置达到2种型号。三是截止2022年4月30日,全区中小学保健室设置已达到规范和要求。四是2022年4月20日,卫生和教育行政部门联合举办学校卫生保健工作培训会。

  (六)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抓理论学习,坚持将理论学习放在首位,利用每周例会,主题党日活动等深入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集体学习研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运用理论知识指导实践,推动卫生监督工作的发展。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四种责任”,着力推进“学习一个专题、调研一个课题、解决一个问题”的精准学习模式。三是严格贯彻执行《中共玉溪市江川区卫生健康局卫生监督局支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工作方案》,加强预警监测和风险防控,及时发现和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二、关于“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问题的整改

  (一)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压得不实”问题的整改情况。根据单位职责分工,对个人岗位廉政风险点进行一次全面深入排查,制定出结合实际的风险防控措施,根据岗位变动,及时调整防控登记表风险点描述和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增强卫生监督队伍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提升应急应变及分析研判能力,为防范化解风险提供强有力的保障,2022年1-5月共计开展科室及个人风险防控工作1次。

  (二)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对违规报销的伙食补助费清退至中国共产党玉溪市江川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账户。二是餐费报销严格执行《玉溪市江川区卫生健康局卫生监督局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对单据不齐全的餐费不给予报销,针对缺少就餐人员名单的已报销餐费查缺补漏,补齐清单。

  (三)关于“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按照“三公”经费相关管理规定进行公务接待,严格执行“接待对象在10人以内的,陪餐人数不得超过3人;接待人员超过10人的,不得超过接待对象人数的三分之一”的标准,坚决杜绝公务接待人员超标准。二是严格控制接待规模,按照工作对口接待的原则,对公务接待函、陪餐人员标准、刷卡凭证等进行严格把关。三是梳理完善单位内部公务接待报销凭证,报销凭证应当包括接待费发票、菜单、刷卡小票、派出单位公函和接待清单。

  三、关于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一)关于“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党支部按照党章规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思想上高度重视党建引领、带动、示范作用,着力解决重业务、轻党建问题。二是召开支委会1次研究党组织设置问题,根据人事变动情况按照程序补选出支部组织委员,2022年6月向区卫生健康工委递交支部换届选举请示,2022年12月换届时结合实际加强党支部组织领导,解决党组织设置不规范问题。三是充分运用学习强国APP、云南干部在线学习平台、云南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平台、云岭先锋等多种学习载体,组织党员干部进行自学,扩大学习覆盖面。四是深入开展支委会主题党日活动,2022年1-5月共开展主题党日活动5次。

  (二)关于“领导班子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班子的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领导干部带头转变工作作风,以身作则、当好表率,发挥领导班子核心领导作用,多倾听干部职工意见,进一步关心关爱干部职工。二是领导班子实行每月召开1次班子会(紧急事项可随时召开),2022年1-5月共计召开5次,畅通信息渠道,做到工作开展相互知晓、工作推动相互帮助、工作落实相互鼓励,加强协调、全面统筹。三是重新制定江川区卫生监督局日常考勤管理制度。四是废除《江川县卫生局卫生监督所管理规章制度汇编》,建立健全单位规章制度,在以后的工作中及时根据更新调整规章制度,公务接待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玉溪市江川区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用餐标准的通知》进行。

  (三)关于“议事决策机制不科学,集体决策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理清党支部、办公室职责职能,明确局务会议、支委会概念,2022年1-5月局务会定期向支委会通报行政事务5次。二是党支部、办公室在召开会议前安排专人对会议作出充分准备,规范会议记录,严格执行主要领导末尾表态制,规范单位议事决策程序,于2022年3月31日出台《玉溪市江川区卫生健康局卫生监督局议事决策制度》。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

  电话:0877-8016811;电子邮箱:jcxwsjds@126.com。

  玉溪市江川区卫生健康局卫生监督局

  2022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