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图片新闻
  3. 正文

江川:黑水鸡进入繁殖期 雏鸟嬉戏星云湖畔

发布时间:2022-06-08 16:54:13

黑水鸡 (2)

  本网讯(李丹)眼下,正是黑水鸡的生长繁殖期,在星云湖国家湿地公园经常可见黑水鸡雏鸟前来戏水、觅食,为湿地增添了几分野趣。

  在星云湖南岸的月亮湾湿地公园,记者看到,一只黑水鸡妈妈正带着两只黑水鸡宝宝在水中寻找食物,毛茸茸的黑水鸡宝宝紧紧地跟随着妈妈游动。当黑水鸡妈妈找到食物时,便喂食给宝宝,一副其乐融融的景象。

  据江川区林业和草原资源保护管理站站长陶金海介绍,每年4月至7月是黑水鸡的最佳繁殖期,它们会用草叶子或者芦苇叶在水上筑巢繁殖。刚孵出的黑水鸡雏鸟浑身长满黑色绒羽,3天后可游泳,72天后便可独立生活。

  江川区林业和草原资源保护管理站站长 陶金海:黑水鸡是秧鸡科,水鸡属,它比较鲜明的特征是它的额甲比较亮红,这个鸟比较善于游泳,遇到人的时候就会潜下水。

  黑水鸡,又名红冠水鸡、红骨顶等,羽毛大部为黑色,嘴红色,嘴尖端黄色,两胁有白色细纹,尾下有两块白斑,尾巴向上翘时白斑更明显。其主要食物为水生植物嫩叶、幼芽、根茎以及水生昆虫、软体动物和昆虫幼虫等,已被列入国家“三有”保护鸟类。

  陶金海告诉记者,星云湖畔的湿地里有大片的荷田和芦苇地,自然条件优越,很适合黑水鸡生活繁衍,随着星云湖生态环境的好转,人们对保护野生鸟类意识的增强,黑水鸡已成为了星云湖较常见的不随季节迁徙的留鸟,分布比较广泛。

  江川区林业和草原资源保护管理站站长 陶金海:现在黑水鸡已经是江川区湿地的一个长期的留鸟,据我们观察,规模也应该是达到近千只的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