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图片新闻
  3. 正文

江川:珍稀鸟类棉凫首次现身星云湖湿地公园

发布时间:2022-06-14 10:20:00

两只棉凫轻盈地浮在水面上。(6月2日,王荣兴摄。)

  (本网讯  李丹  王荣兴)近日,有摄影爱好者在星云湖湿地公园拍到两只特别的鸟类,经相关部门确认,这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棉凫,它也是首次现身星云湖。

  来自玉溪市江川区摄影家协会的王荣兴,是第一个发现并拍到棉凫的摄影爱好者,他告诉记者,当天他和同伴到星云湖畔拍摄鸟类,刚准备好设备,就发现了这两只很特别的鸟,它们在湖面上觅食嬉戏,姿态轻盈、灵巧,看上去像一团棉球,凭借多年的观鸟经验和其明显特征,他们一眼就认出了这是棉凫。

  江川摄影家协会 王荣兴:我们忙着拍了几张照片,接着架起相机来就赶快拍了一段视频。当时我们两个人心情都很激动,很高兴,大声地喊棉凫,棉凫,太激动了!

  在王荣兴提供的画面中,两只形似水鸭的棉凫轻盈地浮在水面上,时而梳理羽毛,时而戏水觅食。据王荣兴介绍,棉凫是雁形目鸭科棉凫属的鸟类,是鸭科中体态最瘦小的水鸭,羽毛主要呈白色,头圆,脚短,鸭喙短而底部较深。棉凫常成对或成几只至二十多只的小群活动,较温顺,善游泳,也善潜水,一般生活在河川、湖泊、池塘和沼泽地,主要以水生植物和陆生植物的嫩芽、嫩叶、根等为食,也吃水生昆虫、蠕虫、蜗牛、软体动物、甲壳类和小鱼等。

  玉溪市江川区林业和草原资源保护管理站站长 陶金海:经过查阅相关资料,我们确定这两只水鸟确实是棉凫。

  据陶金海介绍,棉凫是非常罕见的鸟类,资料显示,在全国估计数量不超2000只,已被列入国家林业局《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和《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二级名录,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棉凫的出现,让星云湖湿地公园的鸟类增加至73种,其中湿地鸟类39种。

  玉溪市江川区林业和草原资源保护管理站站长 陶金海:棉凫是首次出现在星云湖,表明星云湖湿地生态环境优良,越来越有利于珍稀水禽的栖息繁殖。下一步,我们会采取加强湿地管理、繁殖期禁止猎捕和捡蛋等措施,予以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