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区政协召开“江川区花卉产业发展现状”专题协商会议

发布时间:2022-06-15 17:42:23

微信图片_20220615153358

  (本网讯  陈然)6月14日,区政协召开“江川区花卉产业发展现状”专题协商会议,围绕江川区花卉产业发展进行协商议政、建言献策。

  会议听取了区农业农村局、九溪镇工作情况通报;听取了区政协经济和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江川区花卉产业发展现状调研报告》的说明并作综合性主题发言;区政协委员作专题发言;相关职能部门就会上提出的有关问题进行了回应。

  会议指出,江川区立足自身资源禀赋,自2018年将花卉产业列为“一县一业”优势产业重点发展以来,成效显著,面积、产值等逐年增加。截至2022年6月,江川区花卉种植面积1.4万亩,跟去年同期对比增8.6%;产值3.45亿元,跟去年同期对比增8.8%。

  会议认为,经过多年发展,江川花卉在生产规模、技术研发、市场影响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以亚洲花卉科创谷为核心、前卫兰花产业园、雄关农业科技园、安化多肉产业园共同发展的“一核多园”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初步形成了九溪百合、江城雄关康乃馨、前卫大花蕙兰、安化多肉等各具优势的花卉主产区,以观赏性鲜切花为主的花卉产业得到快速发展,成为了实现农民增收、农村富裕的又一重要支撑。江川区花卉产业虽然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依然存在瓶颈制约明显,发展空间有限、市场波动较大,无序竞争突出、科技研发能力弱,对外依赖性强、产业链延伸弱,产业附加值低等问题,需加以重视并完善各项工作,才能推动花卉产业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花卉产业是江川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政协委员要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为花卉产业发展增添助力;相关部门要合理优化布局,加大科技力度,研究突破土地政策限制,实现高效集约利用土地;要对工作进一步改进,找准花卉产业中存在的问题,推动“一县一业”成功申报,促进江川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区政协主席陈挺,副主席顾秋、李竹贵、马江艳出席会议。

  副区长陈伟应邀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