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图片新闻
  3. 正文

执行法官赵红波:用果敢坚毅撑起司法为民的一片蓝天

发布时间:2022-06-17 08:51:25

赵红波1

  (本网讯  陆燕)赵红波是玉溪市江川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在执行法官的岗位上,她练就了一口能“啃骨头”的“钢牙铁齿”,同时善于用女性独特的细致耐心,以柔克刚地去化解执行工作中的矛盾和纠纷,通过办理执行案件,切实打通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42岁的赵红波在法院工作已经18年,作为一名法官,赵红波先后在不同岗位上积累了丰富的办案经验。2019年,赵红波到执行局承担案件的执行工作,作为执行局的新人,她全力以赴投入工作,仅仅一年就成了办理执行案件的“老将”。

  玉溪市江川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 赵红波:我从从事审判工作到执行工作,我觉得它比审判法官要辛苦得多。执行法官要吃得苦,还要开拓创新,能够迎难而上。

  与手持法槌、端坐法庭审案的法官不同,执行法官的任务是把书面的公正“落到实处”。赵红波深知,执行难、执行跨度时间长,是维护公平正义“最后一公里”上的痛点,从担任执行法官以来,赵红波不知把辖区内所有的居委会、村(社区)和村民小组走了多少遍。面对申请执行人的不理解、被执行人的不配合,她时刻提醒自己,执行案件时要把积极沟通和耐心引导放在第一位。2019年10月,在执行一起健康权纠纷案件时,由于被执行人拒绝履行赔偿责任,赵红波就带领执法干警先后多次去找当事人。

  现场同期声:你好,我们是江川法院执行局的工作人员,今天来找你是因为本院执行的一个健康权的案子,被执行人是你们村民小组的成员,所以我们找你们基层组织了解一下当事人在你们村里的财产情况。主要包括房屋建盖、平时的工作收入情况,还有集体分红。

  通过到村委会和村民小组调查了解得知,被执行人暂时并无可供执行的财产,案件只能先从程序上终止执行。但为了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赵红波并未放手不管,由于案件的双方当事人是邻居和亲戚,她积极与申请执行人保持联系,一有相关线索就带上法警立马出动。

  玉溪市江川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 赵红波:我们执行案件首先要公平公正,依法律依程序来执行,还要做到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申请执行人的合法的权益已经在我们法院的裁判文书里进行了确定,但是在执行过程当中我们也不可能一味地对被执行人采取强制措施,要在能满足被执行人正常生活的前提下对他的这些财产进行处置。

    2020年11月,在赵红波的多次走访和沟通下,被执行人同意支付赔偿金,申请执行人终于拿到了赔偿款。赵红波虽然付出了许多不为人知的艰辛,但看到案件执行完毕,她的心里满是欣慰。

  玉溪市江川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 赵红波:有的时候,我们认为执行不了的、不能维护当事人权益的案件,在我们的努力之下,全部执行完毕了,特别是涉及农民工工资的、民生的,比如赡养案件,执行完毕以后,得到当事人的肯定,或者是收到当事人的感谢信的时候,内心是感觉非常充实的,觉得再苦、再累,自己的付出有了回报,其实心里面还是很高兴的。

    “不让法律打白条”是赵红波的初心和使命,虽然每天奔波、忙碌在执行一线,面临着当事人的诸多不理解、不配合,但是每当看到当事人露出满意的笑容时,赵红波都觉得这是对执行工作最大的肯定和褒奖。仅2020年,赵红波所在的团队共收到执行案件352件、执行结案338件,结案率为96%,且无上访信访案件。

  玉溪市江川区人民法院副院长 王睿:作为一名执行干警,赵红波同志业务能力比较强,去年一个人承办的案件是460多件,个人案件数量达到这样多数量的情况下,案件质量还能保持很高的状态,我觉得她付出的努力是比较大的,她个人的工作作风是非常扎实的。

     自参加工作以来,赵红波荣获个人三等功1次,6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次被评为先进个人。“巾帼不让须眉”,在执行工作的岗位上,赵红波用自己的果敢和坚毅撑起了司法为民的一片蓝天。